健康频道 >> 卫健 >> 正文

    四川通过石渠县包虫病综合防治试点终期评估验收

    2020-08-25 08:47:18 来源:四川省卫生健康委 编辑:康康

    原标题:我省顺利通过石渠县包虫病综合防治试点终期评估验收

      8月17—22日,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一级巡视员贺青华带领中央统战部、农业农村部、公安部、国务院扶贫办、国家林草局等部门主管人员和国家、部分省专家组成综合验收组和技术评估组,分赴石渠县、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省人民医院、甘孜州人民医院进行现场评估验收,并在成都召开了石渠县包虫病综合防治试点终期评估验收反馈会。省人民政府钟承林副秘书长出席并主持反馈会,省卫生健康委何延政主任表态发言,徐斌副主任全程参与评估验收。

      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贺青华巡视员充分肯定了石渠县包虫病综合防治试点取得的成绩,认为石渠县切实做到了党政齐抓、全员共抓,管人、管犬、管社会、管环境全方位推进,紧密结合思想观念转变、凝聚民心、依法治理、经济发展、生态保护、脱贫攻坚,取得了巨大变化,11项工作指标全面完成,取得历史性成效,在中国包虫病防治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下一步要继续巩固石渠试点工作成果,以包虫病防治为契机全面做好疾病预防控制工作。
      钟承林副秘书长要求以此次评估验收为契机,及时找差距、强措施、补短板,持续巩固综合防治试点成效,努力在“石渠模式”常态化、长效化、规范化上下功夫,处理好经验复制与探索创新之间的关系,推动我省其他流行县深度运用石渠经验,形成辐射带动效应,努力为全国包虫病防治工作做出更多更大贡献。何延政主任表示,我省将对照贺青华巡视员要求和试点终期评估验收意见全面梳理,做到毫不松懈,坚决防止疫情反弹;巩固提升,持续推进防治措施;总结推广,提前谋划全省防治工作,实现有效控制包虫病流行的目标。
      反馈会上,甘孜州健康教育评估团队和省社科院课题组分别汇报了石渠县健康教育和“两抓四管六结合”社会效益、经济效益评估情况,中国疾控中心寄生虫病所所长介绍了中国疾控中心包虫病防控甘孜州工作站工作开展情况,综合验收组和技术评估组代表分别反馈了试点终期评估验收情况。
      省委统战部、教育厅、公安厅、水利厅、省卫生健康委、省扶贫开发局、省林业和草原局、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省人民医院、省疾控中心、省动物疫控中心、省社科院有关负责同志,甘孜州政府分管领导、卫生健康委负责同志及有关人员;石渠县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县包防办、县卫生健康局负责同志及有关人员参加反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