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卫健 >> 正文

    小龙虾销售旺季 德阳市疾控中心加强兽药及禁用药物监测

    2020-06-10 10:20:54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康康

      当前正值小龙虾销售旺季,为了解市售生鲜淡水虾、鱼的污染状况,发现其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按照《2020年德阳市食品安全风险监测实施方案》的要求,6月上旬,德阳市疾控中心开展了食品安全风险监测工作。

      此次监测重点针对水产及其制品(淡水鱼、淡水虾)中食用安全风险较高的检测项目,包括兽药及禁用药物(喹诺酮类),共采集淡水小龙虾样品12份,指标132项次,淡水鱼12份,指标132项次。监测采样涵盖旌阳区、罗江区、什邡市食品流通环节,包括商店、农贸市场等,目前所有样品正在检测中。

      疾控中心专家提醒,为确保安全,不要生食或半生食小龙虾,在烹饪时,蒸煮温度要保持在100℃以上,时间不少于10分钟。此外,小龙虾的虾头易潜伏细菌、寄生虫,所以一般不要食用。(据德阳市疾控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