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卫健 >> 正文

    德阳市三举措为特殊家庭提供心理健康服务

    2020-06-02 09:11:39 来源:德阳卫生健康 编辑:康康

      

      德阳市卫健委、市计生协围绕特殊家庭心理健康服务需求,按照“政府主导、社会参与、个人自愿、主动作为”的原则,为广大计生特殊家庭提供综合性、多样化和专业化相结合的心理健康服务。

      ——开展心理健康服务试点。针对计生特殊家庭因子女伤残或死亡,带来的心理创伤和心理疾病,市卫健委、市计生协联合什邡市卫健局实施了“特殊家庭心理健康服务试点”项目。通过充分依托和利用现有的心理健康服务体系、计生特殊家庭扶助关怀网络、群团组织、第三方心理健康服务机构等资源,在什邡市建立了特殊家庭心理健康服务网络。针对计生特别扶助对象的不同情况,实施分类别的心理健康服务,坚持宣传教育、心理辅导、情绪疏解、悲伤抚慰、心理干预等服务有机结合,促进计生特殊家庭心理健康服务科学、规范和有序发展。当前,已将试点范围扩大到旌阳区和绵竹市。

      ——开展心理健康服务培训。为提高基层干部做好特殊家庭心理健康服务的能力水平。5月28日,德阳市卫健委、市计生协联合举办全市计生特殊家庭心理健康服务培训班。培训班以《走过幽谷之路》为题,为受训干部详细介绍了心理工作者在服务特扶对象时应具备的特质和应把握的核心原则,同时运用鲜活生动的案例讲授心理健康服务的方法和技巧。

      ——开展心理健康服务咨询、讲座。我市广汉市借助“暖心家园”平台,建成了全市首家家庭指导中心。在中心内设置有“心理咨询室”和“情绪宣泄室”,由广汉市医院身心科医生和社区卫生中心精神科医生定期坐诊。特殊计生家庭的心理咨询实施免费服务。该中心还组织了心理健康讲座。对疏缓特殊家庭心理压力,提供正确的解压方式,起到了很好的帮助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