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卫健 >> 正文

    打造家庭健康环境要做到三点

    2020-04-09 10:56:33 来源:德阳卫生健康 编辑:康康

    对于个人及家庭来讲,想要打造一个健康舒适的环境,应做好以下几点。  

    1.保持良好的居家卫生习惯  
    对于日常居家的人们来说,了解并掌握基本的居家清洁和防护手段,对疫情防控是非常有必要的。当前,疫情形势整体向好,普通群众在居家时可以不用佩戴口罩,但仍要注意继续避免前往人群聚集的场所,如火车站、机场等地区;保持良好的卫生和健康习惯,家庭成员不共用毛巾;要保持日常通风,改善室内空气质量;保持家具、地面的清洁;定期清洗、晾晒被褥。在有条件的情况下,家中可多储备一些个人防护物资,如口罩、家用消毒用品等。  
    2.居家消毒要注意  
    家庭物体表面以清洁为主,预防性消毒为辅。对居室进行消毒时,应使用正规商场或渠道购买的家用消毒产品,并严格按照产品说明书配备消毒水。如使用含氯消毒剂等具有一定刺激性的消毒产品时,在使用过程中应全程戴好手套和口罩,减少消毒剂对皮肤和黏膜的刺激。消毒时,应对门把手、餐具等经常与人直接接触的物品进行消毒。餐具消毒过后,应使用流动的清水进行充分清洗。  
    3.外出时应做好个人防护  
    外出活动时,且在无人员聚集或通风良好的地方时,如街道、广场等人群间隔较大的地方,则不必佩戴口罩。当处于人员密集场所,如厢式电梯间、公共交通工具等人群间隔较小的地方,可佩戴一次性医用口罩或医用外科口罩。在有条件的情况下,建议随身携带至少一只备用口罩,以备不时之需。外出归来时,应及时洗手。洗完手后,建议使用一次性纸巾擦手。  
    当前,疫情尚未完全得到控制,部分地区仍存在疫情死灰复燃的可能。特别是国外地区病例的爆发性增长和愈加严峻的输入性病例的出现都在提醒我们,现在还不是可以彻底放松的时候。我们应当有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从思想上不能放松对个人健康防护的重视,在行动上牢记个人防护的措施,要主动学习各类防护知识,并贯彻到日常生活当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