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卫健 >> 正文

    绵阳卫健启动2020年贫困地区对口支援“传帮带”工作

    2020-01-03 10:46:48 来源:绵阳卫健 编辑:康康

      近日,绵阳市卫生健康委组织召开全市2020年贫困地区医疗卫生对口支援“传帮带”行前培训视频会议,全面启动我市2020年度贫困地区医疗卫生对口支援“传帮带”工作。市卫生健康委李晓林副主任出席会议并讲话,各县市区卫生健康局、各支(受)援单位分管领导、贫困地区对口支援驻点人员及相关科室负责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议对2020年对口支援贫困地区工作进行了安排和部署,再次明确了各地各单位具体工作任务和工作交接时间,并对对口支援藏区、彝区等贫困地区相关政策、民族风俗、高原病防治等进行解读、介绍和培训。

      会上,李晓林副主任对2019年贫困地区对口支援“传帮带”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2020年对口支援藏区、彝区等贫困地区医疗卫生工作提出如下要求:一是工作责任要再压实。要求各地各单位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密切配合,形成上下沟通、前后互动、运转有序、务实高效的良好工作局面,各地各单位要进一步细化工作方案,明确责任分工、明确时间节点,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各对口支援管理办公室要充分发挥牵头作用,及时协调解决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确保各项工作有力有序推进。各支援人员、专业团队要切实做好“师带徒”的“传”“帮”“带”工作,努力提升当地医务人员业务素质,推动受援地医疗卫生机构整体服务能力再上新台阶。二是跟踪管理要再强化。要求各地各单位要进一步强化对口支援工作全过程精细化管理和考核,要使用好对口支援信息管理平台,动态、实时掌握工作推进情况,并将相关数据、考勤、工作量及工作成效作为对口支援考核的重要参考依据。要采取定期、随机抽查、明察与暗访相结合等多种方式强化督查考核,把对口支援“传帮带”工程完成情况与支(受)援卫生行政部门、支(受)援机构、支(受)援人员绩效考核、评先评优、项目经费安排、等级评审、职称职务评审晋升等挂钩。同时要求各支援机构要进一步加强支援人员的培训,努力提升履职尽责的能力和水平。三是后勤保障要再加强。要求各支援机构要按照对口支援“传帮带”相关补助经费及时足额落实到人头,确定专人负责,建立与派出支援人员之间的沟通联系机制,定期看望慰问,及时协调帮助解决工作和生活中的实际困难,让他们没有后顾之忧。要求各受援机构要为支援人员提供必要的工作条件和必需的生活保障,尤其是要做好食宿、交通、教学场地、仪器设备等基本保障工作,让支援人员能全身心的投入到工作之中。同时要求各县市区卫生健康行政部门要主动服务,切实做深做细后期保障工作,特别是在受援机构无法及时有效提供基本保障的情况下,及时协调解决,确保支援人员有热水喝、有热饭吃、有热水洗澡。

      为巩固对口支援贫困地区工作成效,2020年,我委按照2019年对口支援关系再次派出我市卫生健康系统36家二级及以上单位140名中、高级职称医务人员赴藏区(马尔康市、红原、壤塘县)、彝区(昭觉、布拖县)等省内深贫地区及贫困地区59家医疗卫生单位开展对口支援“传帮带”工作。近3年,共派驻贫困地区长期及临时支援人员398名。2020年派驻医务人员将于2019年12月31日全部到岗到位替换前期支援人员并开展贫困地区医疗卫生对口支援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