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卫健 >> 正文

    绵阳市检查检验结果互认1.4万例次

    2019-12-11 09:39:58 来源:绵阳市卫健委 编辑:康康
      为了切实减轻群众就医负担、更好地提供优质医疗服务,市卫生健康委积极探索,组织专家反复论证,于2019年4月印发了覆盖68个临床检验项目和CT、DR、B超等影像检查结果的《绵阳市医疗机构医学检验和医学影像检查结果互认工作实施方案》,选定市中心医院等6家医疗机构先行试点。通过半年试点,工作成效初显,初步建立了夯实检查检验质量控制等工作制度、探索检验结果信息化互认平台,试点医院间互认1.4万例次,累计为广大城乡群众节约检查检验费用62.9万元。

      检查检验结果互认,就是让老百姓在不同医院看同一种病时,在质量同质、时间限定等条件下,医院能够认可同级及上级其他医院的CT、B超、血项等检查检验结果,避免医疗资源的浪费,减轻群众就医负担。互认的推行存在“软硬”两大关卡,一是检测水平“软”关卡,互认对医疗机构间检查检验水平同质化要求极高,若被互认的检查检验结果不准确,导致患者病情延误,即是我们最不愿意看到的“本末倒置”,医疗机构间也会存在责任划分不清的“有苦难言”;二是互认程序“硬”关卡,传统的互认方式由患者提供相关资料,医生无法掌握主动权,且需要手动记录互认内容,增加临床工作量,于医患双方均不利于实施。

    检查检验严格质量控制啃下“软”骨头

      一是《方案》与经费并行,落实保障。《实施方案》明确要求各地各单位加强质控考核,夯实全市临床检验和医学影像检查结果互认基础工作,同期,市级医学超声、医学影像、医学检验质控中心定点增加3万元执行经费,落实工作保障。二是严格质控检查,确保基础。我市组织相关质控中心对6家试点医院进行定期拉网式排查,实验室开展室间质控,确保各医院机构间互认基础扎实,将医疗风险降至最低。三是定期专家研讨,统一标准。互认工作的顺利开展,需要相关专家同心同德,扎实推进,以医学放射为例,参照《四川省放射医学质量控制与管理标准》执行,对于《标准》中未涉及的细节性问题,如病灶大小的测量方式、检查前准备、病灶关系描述等通过定期召开的专家研讨会统一思想,达成试点医院间的共识。四是原则与灵活相结合,降低风险。互认工作医疗安全是底线、红线,检验检查结果互认工作中,我们明确提出,对于时间较长、病情变化等情况,医生根据病情,可以作出再次检查检验,确保患者的医疗安全。

    信息化平台精准搭建应对“硬”症结

      一方面,让医生能够“看见”。传统的患者提供纸质检查检验报告单的互认基础已经不能适应社会经济的发展趋势,在我市自主研发全民健康信息互联网平台上,我们进行功能升级,加装了“检查检验结果”互认模块,将6家试点医疗机构有效期内可互认的检验结果收集存储,当患者在其他医院就诊时,医生可以直接通过本院的HIS系统在平台查阅可以互认的结果,既减少了医生互认时限、范围掌握不全带来的医疗风险,也避免了患者保存、携带纸质报告单的不便。另一方面,让信息“自己”记录。并非所有“看见”的检验结果都能互认,根据疾病本身和患者的需求,医生需要结合临床经验进行自主判断,对于能够互认的检验结果,医生不需要纸质记录,只需要轻松勾选,即可以由大数据平台进行统计,为下一步的质控、调研打下良好基础。

    信息与质控齐飞,助推我市检查检验结果开花结果

      目前,我市检验检查结果互认工作成效初显,但仍需不懈努力坚守捍卫,紧守医疗安全的高压线,把握工作效率的助推器,继续完善信息平台的建设,统计数据反向助推检查检验结果互认项目的有效互认率、复检率和复检结果差异率的对比分析,真正让广大城乡群众享受社会经济事业发展带来的红利,享受高质量医疗服务的同时能够更加舒心、放心、安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