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中老年 >> 糖尿病 >> 正文

    糖尿病肾病早期无典型症状 高危人群需定期体检

    2021-05-31 15:42:35 来源:新华网 编辑:康康

      近日,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肾内科主任汤颖教授做客新华网健康大讲堂时表示,糖尿病肾病是由糖尿病引起的肾脏损害,早期无典型症状,高危人群需定期体检。

      汤颖表示,目前糖尿病肾病的诊断还要根据临床表现等总体情况进行综合判断。糖尿病肾病和其他肾脏疾病一样,在早期都没有一些特意的表现,后期随着肾损害导致肾功能下降,到终末期后会有一些症状表现,这些症状也都是非特异的,如疲乏、水肿、尿量减少等,有的可能会出现血糖波动大。在诊断上,蛋白尿是早期出现频率比较高的临床症状,此外,还会出现一些泡沫尿,这都需要通过体检进行发现。对此,汤颖建议,如果确诊得了糖尿病,或者有家族史的高危人群,就需要定期检查,如尿常规、肾功能的检查、肾脏B超等,可早期发现是否合并糖尿病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