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中老年 >> 糖尿病 >> 正文

    糖尿病不可怕 可怕的是糖尿病引起的并发症

    2021-04-01 00:13:04 来源:新华网 编辑:康康

      新华网北京3月31日电(孙慧)近日,国家级名老中医、国家中医药岐黄学者、中日友好医院肾病科主任医师李平教授在做客新华网健康大讲堂时表示,糖尿病并不可怕,可怕的是糖尿病并发症,这也是糖尿病患者致死致残的主要原因。

      国家级名老中医、国家中医药岐黄学者、中日友好医院肾病科主任医师李平

      李平表示,我国有1亿多糖尿病人,糖尿病最常见的类型是2型糖尿病,发病原因并不十分明确,多数和遗传因素有关,其次是和不良的生活习惯有关,糖尿病的并发症有微血管并发症,如糖尿病肾病、糖尿病眼底病变、糖尿病末梢神经病变,糖尿病大血管并发症,如心脑血管的并发症,肾动脉狭窄及一些下肢动脉的闭塞等。此外,还涉及到糖尿病足等都是糖尿病严重的并发症。

      糖尿病肾病又有哪些危害?李平指出,糖尿病肾病是糖尿病患者致死致残的主要原因之一。糖尿病肾病在早期时肾脏不会有明显的症状,如果出现了临床显性蛋白尿,这时疾病的进展速度会变快,糖尿病肾病晚期的治疗是非常困难的,有些病人需要靠透析,即人工肾来维持生命,危害比较严重,给社会、家庭都带来沉重的经济负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