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广角 >> 社会新闻 >> 正文

    高热腹痛看急诊 一碟鱼生似“元凶”

    2021-04-15 22:14:18 来源:广州日报 编辑:康康

      说起鱼生,喜欢吃的人觉得它入口顺滑、味道鲜美。不过,你可知道,大快朵颐过足嘴瘾之后,却可能有寄生虫在体内“安家落户”。专家提醒,食用鱼生感染肝吸虫风险大,成虫潜伏期可长达二三十年。

      21岁的小何上月底因高热腹痛前往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急诊,接受血常规检查发现白细胞及嗜酸性粒细胞显著升高,初步考虑“急性胃肠炎”。但在接受抗感染治疗后,她的症状并没有明显缓解。

      到底怎么回事?医生对小何进一步完善腹部CT检查,结果发现她的肝脏有多发低密度灶。该院感染科主任医师罗润齐应邀前去会诊。评估各项检查资料后,他问小何:“几个月前甚至几年前,你有没有食用过未煮熟的鱼?”

      在罗医生耐心引导下,小何回忆起两个多月前过春节,在顺德家中聚餐时曾吃过一碟鱼生。

      “但鱼是自家池塘养殖的,后来还在清水里养殖了几天才吃呢!难道也会有问题?”小何疑惑不解。

      “寄生虫囊蚴往往藏在鱼肉里,这种处理方式是无法清除寄生虫的。”罗医生继续追问,“鱼塘上游是否建有厕所?”小何点了点头。

      经过一番详细的问诊后,罗医生判断,小何吃过鱼生,考虑她感染肝吸虫的可能性很大,于是立即让她做寄生虫抗体相关检查。结果,小何的肝吸虫、猪囊尾蚴、裂头蚴、包虫四项抗体指标均显示为阳性。随后,经过4天住院治疗,口服吡喹酮驱虫后,小何发热、腹痛等症状消失了,血常规、大便常规等指标显著改善,顺利康复出院了。

      小何说:“以后还是要管住嘴!回去也要提醒家人到医院检查一下更放心。”

      肝吸虫成虫潜伏期 可长达二三十年

      据广医二院感染科罗润齐主任医师介绍,该院每月至少发现15-20例肝吸虫病例。感染肝吸虫后,轻者无临床症状,重者可出现像小何这样的急性发热、腹痛、胆道感染,不及时干预,有进展成为肝纤维、肝硬化甚至肝癌的风险。此外,肝吸虫病的潜伏期较长,从食用受污染的食物到出现疾病症状往往间隔时间较长,因此一开始会归因于“急性胃肠炎”。肝吸虫成虫在人体内寄生可达20-30年,要等到肝脏出问题了,经检查才会发现。(记者翁淑贤 通讯员王俊洁、朱一艺、许咏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