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广角 >> 社会新闻 >> 正文

    夫妻在屋内木炭取暖身亡 医生:秋冬小心“静悄悄的杀手”一氧化碳

    2021-01-14 13:51:28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康康

    1月9日,四川省自贡市荣县柏林村一养殖场内,村民张某与妻子在屋内不幸身亡。据死者的一位亲属称,1月8日晚,天气寒冷,张某和妻子将放置在室外用于取暖的木炭提到了屋内,由于室内密闭,最终导致悲剧发生。次日清晨,二人被发现时已经没有了呼吸,初步确定为一氧化碳中毒。红星新闻记者了解到,事发之后,当地警方已第一时间介入调查。

    ↑事发现场

    自贡市第四人民医院急诊部主任曹灵红特别提醒,秋冬季节,一定要谨防一氧化碳中毒。如发现一氧化碳中毒昏迷人员,发现者一定要先开门窗通风,切忌第一时间拨打电话和使用明火,否则易引发爆燃。

    曹灵红介绍,一氧化碳是一种无色无味且无刺激性、但易燃易爆的气体,人体吸入后会出现恶心、呕吐、头痛、昏迷等不同程度的中毒症状,甚至危及生命,也被称作“静悄悄的杀手”。

    多数情况下,人是感觉不到一氧化碳中毒的,而是在不知不觉中就全身无力了,自救可能性很小。”曹灵红说,室内煤炭火炉、密闭空间里的热水器、用木炭或者固体酒精加热的火锅、停止的密闭汽车打开引擎等环境,都可能出现一氧化碳中毒。因此,在这些容易产生一氧化碳的环境里,要做好通风措施。

    曹灵红称,如果发现有人员疑似一氧化碳中毒,发现者的施救措施至关重要。首先,发现者应该捏住口鼻进入,其次是快速打开门窗通风,然后将中毒者转移至通风的安全区域,并保持其呼吸通畅。如发现中毒者呼吸道有呕吐物,要及时清除;出现呼吸心跳暂停的,要采用心肺复苏术急救。

    曹灵红介绍,根据中毒程度和个人体质不同,部分一氧化碳中毒者被转移到通风环境之后会清醒,看似与常人一样,但一段时间过后却出现反应迟缓、神经功能障碍等症状,这是一氧化碳中毒后导致的迟发性脑病。因此,只要是一氧化碳中毒,一定要到医院接受专业的检查治疗。目前,治疗一氧化碳中毒的最有效方法是高压氧治疗。

    红星新闻记者 袁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