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广角 >> 社会新闻 >> 正文

    父子村医的扶贫接力

    2020-11-04 09:53:27 来源:健康报 编辑:康康

      大肠俞穴、秩边穴、环跳穴……王林波拿出银针,按照穴位熟练地扎进去、捻一捻。近日,在河南省开封市柳园口乡小马圈社区诊所里,趴在诊疗床上的朱凤仙顿感轻松不少。

      朱凤仙是一名贫困户,近日因劳累过度,不小心闪了腰,就来到村诊所,请王林波给他针灸。大约两小时后,诊疗完毕。王林波说:“俺这儿对贫困户免费!”

      “公告:凡持有河南省五保户、贫困户证明的,一律免费治疗。柳园口乡小马圈村诊所。”自2006年开始,小马圈社区诊所里悬挂着这样一份公告。王学志原是小马圈村的农民,他1975年从原开封市郊区卫校结业后回村。

      生长在农村的王学志知道,农民挣钱不容易。因此,行医时能够靠中医推拿针灸解决的,他就少开药、少打针,尽量为病人节省费用。

      2006年,王学志筹资15万元建了一个标准化诊所。有了诊治床位,他就写下了这个公告。

      这些年,王学志用微薄收入维持着“免费诊疗”。小马圈社区及附近村庄的30多名五保户、贫困户在这里得到免费诊疗。由于医德高尚、医术高明,王学志深受村民爱戴。1998年,他被评为“全国优秀乡村医生”。“我是农民,最了解农民。”王学志说,每次看到村民就诊时为费用发愁,就感到揪心。小小诊所,能力有限,能救助几人?他感到最重要的是让农民富起来。

      小马圈社区有378户、1357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76户、250人。王学志决定参加村“两委”工作,让更多村民富起来。2018年,他被任命为小马圈社区党支部书记。

      由村医到村干部,王学志的“转身”并不容易。诊所这一摊子咋办?

      大儿子王林波是学医的,从开封市卫生学校毕业后在城里就业。王学志反复做他的工作。最终,王林波拗不过父亲,答应回村“接棒”。王林波至今清楚记得那天的情景。父亲把他拉到厅堂里悬挂的公告牌匾前,向他讲扶贫、讲医德,要他把“免费诊疗”事业继承下去。王林波答应了。

      在社区党支部书记的岗位上,王学志干出了成绩。他多方筹资,为社区建设了23座温室大棚,安排贫困户就业。“帮群众脱贫的感觉就像给病人治病。看到群众脱贫了,和看到病人病好了感觉一样,很幸福!”王学志说。(记者 李季 通讯员 吕树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