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广角 >> 社会新闻 >> 正文

    医院周边这些“热心人”可能是医托

    2019-12-13 08:22:47 来源:山西晚报 编辑:康康
    医院周边这些“热心人”可能是医托
    警方经过近两个月的侦查,目前已抓获17名嫌疑人

      从10月初开始,不少人报警称被一家医院忽悠了,他们多数是外地来太原看病的患者。在各大医院看病时,被“热心人”带到了太原汇龙中医院,有人花了一两千元,有的更多,他们拿上一位贾大夫的药回家服用后,发现并没有疗效,于是到太原市公安局杏花岭分局敦化坊派出所举报。

      12月11日,山西晚报记者了解到,经过近两个月的侦查、取证,警方兵分4路,将医托、该院工作人员等17名嫌疑人抓获。民警提醒,如果有受害人去过这家医院,也被忽悠过,可以到敦化坊派出所举报。

    医院附近的“热心人”瞅准外地人下手

      朱师傅是忻州原平人,10月份,他带着患有脑梗的老人来到山西医科大学第二医院看病。看完病刚出医院门,朱师傅就被一位男子搭讪。对方问朱师傅:“你是哪儿人,在这儿干吗?”朱师傅说自己是原平人,带着老人看病,脑梗一直不见好。对方说自己也是原平的,原先一直在原平的医院工作,调到山医大二院有两三年了。正好,他认识山医大二院的一个老大夫,叫贾大夫,医术了得。正说着话,另外一个男的走过来,还叫这个“老乡”为“刘主任”。“刘主任”说,他帮老乡找一下贾大夫。之后,两人就演起双簧,说打电话联系贾大夫。结果打完电话后,说贾大夫正好不在山医大二院,去了太原汇龙中医院。

      病急乱投医,朱师傅就答应去太原汇龙中医院看看。因为路不熟,“刘主任”不放心,特意帮他拦下一辆出租车,亲自把他带到太原汇龙中医院。

      朱师傅说,去了以后就开始挂号,排队等医生。当时看着人少,他想走,但是又被“刘主任”忽悠住了。不到十分钟,贾大夫开始给患脑梗的老人号脉,然后开了15服中药,一共1602元,总共花了几分钟的时间。

      回到原平后,朱师傅发现老人吃了几服中药后,起不到一点作用。之后,他来到太原汇龙中医院想退药,对方不给退,他才报了警。

      敦化坊派出所民警陈帅介绍,他们接到了十余起这样的投诉,都指向太原汇龙中医院。据初步了解,这些受害人都是在山西省人民医院、山西医科大学第二医院和山西中医院看病时被医托忽悠去的。去了以后,先挂号,20元的挂号费倒是不贵,之后由贾大夫给看病。然后就会开一大堆中药,一服100元到200元,一开就是10服或20服,然后回家慢慢吃药。

      据多数受害人反映,吃了没有任何效果,病情不见好转,还容易耽误病情。其中一位受害者吃了这些药没有效果,来太原复查时,居然查出了癌症早期。这相当于这家医院不仅骗了人钱财,还耽误了受害人最佳治疗时间,实在可恶。

    民警集中精力调查 抓获嫌疑人17名

      敦化坊派出所民警于荣介绍,他们从10月份开始就集中精力对这些盘桓在三家大医院的医托开始了调查和取证。不过,这些医托有一定的反侦察意识,经常换人换地方,不固定,每家医院的医托也总在变。此外,在太原汇龙中医院调查的民警发现,医院的人一样警惕性很高,如果单独前来的患者或者其他人,他们都提防着。如果是由医托带来的,他们则满脸欢笑地接待。

      他们经过调查得知,这些医托一般都是冒充病友跟外地患者套近乎,以这些大医院收费贵、不好挂号等理由,再推荐一位专家贾大夫,就在太原汇龙中医院。“这些医托把贾大夫吹得天花乱坠,大到癌症,小到头疼感冒,都能治,医术很神。”于荣说。

      同时,贾大夫对于来看病的患者也是区分对待,如果是太原市及周边的,他们就开的药便宜一些,一服七八十元。他们担心吃了不起效,对方会来退药,因为离得近。如果是其他市甚至外省的,他们就开200元一服的,一开就是十几服。

      有一次,民警为了锁定受害人,拿到第一手证据,为了不打草惊蛇,民警一直跟着受害人坐上了公交车,过了两站后才将公交车拦下。当民警告诉受害人他被骗了时,他还蒙在鼓里,觉得“好心人(医托)”就是为他着想的。

      敦化坊派出所副中队长康伟介绍,经过近两月的调查取证,11月25日,警方共出动100多名警力兵分四路:山西省人民医院、山医大二院、山西中医院三家大医院各一路,汇龙中医院一路,准备将所有的涉案人员一锅端。

      当时,多名警力在山西省人民医院和山西中医院都扑了空,本来总在这里转悠的医托不见了踪影。“因为他们互相之间都有联系,如果扑了空,他们相互之间一通信,再想抓人就困难了。”康伟说。

      所幸的是,他们赶到山医大二院附近时,这里的医托还在,他们将其一网打尽。同时,另一路民警将太原汇龙中医院的医生、会计、药房工作人员等抓获,两路的嫌疑人共17名。

    这家医院规定:每服药成本不能超过15元

      随后,民警对这家医院进行了详细调查。据悉,他们是从今年9月开始正式营业的,分大老板和二老板。大老板负责医院的运营,包括进药、看病、接送等任务,而二老板总体负责所有的医托,管理医托,为防止被打击,他随时调整人和地方。

      据民警调查得知,这家医院的负责人明确要求药房的人员,一服药的成本不能超过15元,而卖的时候少则七八十元一服,多则200元一服。于荣介绍,他们查处药房时,发现中药进货渠道是正常的,但都是普通的中草药,并不像他们吹嘘的能起到很好的疗效。

      而且,他们查过这位贾大夫,对方的确有行医资格,但不是专家,也不是神医。民警还查获了几张看病记录,满满的一张纸上写明了患者姓名、得了什么病,抓什么药。不管是心梗脑梗,还是风湿、痛风,他们都开类似的中药组合。

      民警称,这个医院一个月的营业额有50万元,分成是按照在整个行骗过程中的作用大小来分的。他们就是抓住了受害人病急乱投医的心理,同时冒充病友、老乡,取得受害人的信任后,再送到这家医院来。在此,民警提醒广大患者及家属,切勿相信各种“神医”,有病要到正规医院就诊,尤其要警惕那些搭讪的“好心人”。

      目前,警方以涉嫌诈骗罪,对这17名嫌疑人正进行进一步调查。同时,如果有受害人曾经在这家医院就诊,可以到敦化坊派出所报案,维护自己的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