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广角 >> 社会新闻 >> 正文

    黑龙江省5岁儿童患龋率88% 正确预防远离龋齿

    2019-06-24 16:44:26 来源:东北网 编辑:康康
    黑龙江省5岁儿童患龋率88% 及时有效预防让儿童远离龋齿

      东北网6月22日讯(张广龙 戴宁 记者 杜筱 王原龙)记者在今天举办的由黑龙江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主办,黑龙江省口腔病防治院承办的“关爱儿童口腔健康,关注孩子快乐成长”大型公益宣传、义诊活动上了解到,黑龙江省5岁儿童患龋率为88%,12岁儿童患龋率54%,整体比较患龋率比十年前有所增长。高患病率反映出的是家长们对龋病的不了解与不重视。口腔专家发出倡议,家长是孩子口腔健康第一责任人的理念,只要有效、及时预防,就能够大大降低儿童患龋齿的风险,减少对全身健康的影响。


    “关爱儿童口腔健康,关注孩子快乐成长”大型公益宣传、义诊活动在哈举办。

      每个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拥有一口健康、洁白而整齐的牙齿,因为一口好牙,不仅美观,还关系到孩子的生长发育、身体健康,然而不少家长却因为孩子的龋齿、牙列不齐等问题困扰不已。全国第四次口腔健康流行病学调查黑龙江省数据分析,我省5岁儿童患龋率为88%,12岁儿童患龋率54%,整体比较患龋率比十年前有所增长,这与含糖食物、碳酸饮料的摄入,以及食物的精细化有关。5岁儿童刷牙率为60.3%,12岁儿童刷牙率为79.4%,刷牙行为还有待提高。

      据黑龙江省口腔病防治院口腔预防宣传科主任闫翠翠介绍,龋齿俗称虫牙或蛀牙,是一种常见的口腔疾病。高患病率反映出的是家长们对龋病的不了解与不重视。很多家长认为,“患了龋齿没关系,乳牙迟早都会换掉”。这是十分错误的。龋齿没有自限性呈现持续性破坏,如果不及时治疗进一步发展可能会引起牙髓和根尖周的炎症,出现疼痛,容易成为感染病灶,影响恒牙胚发育、引起面颊部化脓肿胀、眼部感染,甚至是急性败血症等疾病。还会影响牙颌系统发育、形成错颌畸形、影响营养吸收,降低孩子的体质,影响发育。家长是孩子口腔健康第一责任人的理念,只要有效、及时预防,就能够大大降低儿童患龋齿的风险,减少对全身健康的影响。

      闫主任介绍,儿童第一恒磨牙六岁左右开始萌出,为了有效预防六龄齿龋坏,2008年开始国家财政部投入大量资金开展学龄儿童第一恒磨牙窝沟封闭项目,我省成为首批承担国家项目省份,并由最初的每年4万颗牙齿增至16万颗,由最初覆盖四个县区至今已覆盖全省36个县区,截止至2019年5月项目累计口腔健康宣教人数300万余人次,窝沟封闭39.6万余人,140万颗牙齿,受益50余万儿童。2012年开始承担学龄前儿童局部用氟防龋项目,局部用氟20万余人次。2011年,项目对口腔卫生工作的整体推动作用开始显现,很多项目地区开始把项目工作向农村地区倾斜,项目地区的选择从城市的区向县扩展,县从城区向郊区扩展,服务对象从城区儿童向农村儿童、农民工子弟、留守儿童扩展,各地配套经费及政策也相继增多。通过牙齿保健常识和窝沟封闭知识进课堂、媒体宣传、微信微博、展板、家长会等方式进行广泛宣传,依托项目通过小手拉大手,提高全人群口腔保健知识。

      儿童口腔疾病综合干预项目办公室崔丽华主任强调指出,儿童龋齿防治工作不能单纯依靠项目开展,更要从普及口腔健康知识入手,提高家长重视程度,帮助儿童养成保护口腔的好习惯,掌握正确的刷牙方法,减少儿童甜食摄入量及频次,均衡饮食,定期进行口腔检查,让儿童远离龋齿带来的困扰,健康快乐的成长。

      在活动现场,黑龙江省口腔病防治院、哈医大附属口腔医院等多家医疗机构的近百名口腔科专家在现场为儿童进行义诊及如何远离龋齿等口腔疾病的科普宣传,300余儿童接受了专家义诊。现场还通过专家科普讲解、有奖问答、小丑魔术表演、卡通人发放科普玩具等多种形式给小朋友们带来口腔健康知识和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