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保健 >> 生活保健 >> 正文

    配家庭健康指导员 四川今年多种方式抓人口家庭工作重点

    2023-05-18 11:23:41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康康

    川观新闻记者 魏冯

    “2022年全省出生人口53.5万人,同比减少3.8万人;人口出生率6.4‰,同比下降0.5个千分点,较全国平均水平低0.4个千分点;人口自然增长率-2.65‰,较全国平均水平低2.05个千分点。”5月15日下午,四川省计划生育协会(简称省计生协会)召开全省工作会暨保险业务培训会,省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赵汝鹏给出一组数据。

    数据显示,人口总量增速放缓,出生人口持续下降,人口均衡发展面临压力较大。

    而开展家庭健康促进行动,是助推新时期全省人口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一环。赵汝鹏表示,今年健康四川行动工作要点已将家庭健康促进列为第19个专项行动。“各地要整合计生协会、医疗机构、疾控机构等现有人才资源,今年力争为50%以上的村(社区)配备1至2名家庭健康指导员,打造一支留得住、用得起的城乡基层健康人才队伍。”他还建议,要积极推动建立一批深受群众欢迎的家庭健康服务阵地,推动构建多部门参与协作的家庭健康促进工作机制。

    “ 我们也将出台家庭健康促进工作方案,同时加强家庭健康指导员队伍建设,组织开展家庭健康指导员师资培训,分批开展家庭健康教育指导员培训,培育一批参与家庭健康促进的志愿者和工作者。推进‘健康家庭’创建活动,遴选、表彰一批健康家庭。  ”省计生协会负责人苏章辉介绍。

    苏章辉还从坚持强化党的建设工作、认真做好计生特殊家庭帮扶等八个方面,介绍了协会2023年重点工作任务和抓好四川人口家庭工作的重点。如积极推动生育支持政策落地落实方面,将探索建立婴幼儿照护服务宣传教育和社会监督平台,以青春健康教育、性病艾滋病防治宣传教育为重点,开展好性与生殖健康咨询服务,同时聚焦生、养、教,开展生育支持服务体系课题研究,形成理论成果供党委政府决策参考;在组织开展公益救助活动方面,将联合上海医大医院,继续开展“先心病”公益救助,该公益行动已在遂宁、成都、广元、南充、甘孜等地开展,还将联合浙江省微笑明天慈善基金会继续开展唇腭裂公益救助行动,目前已对唇腭裂患者情况进行摸底调查,免费手术计划在8月份实施。

    会上遂宁市、德阳市和成都市温江区分别就家庭健康促进和公益救助活动、计生综合保险工作,以及计生特殊家庭帮扶工作和国、省项目执行情况做经验交流发言。会议通报表扬了2022年度计生保险工作突出单位,中国人寿四川省分公司、太平洋寿险四川分公司、中信保诚人寿四川省分公司进行了爱心捐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