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保健 >> 生活保健 >> 正文

    华西专家告诉你泡脚的秘密 泡脚不要超过10分钟

    2020-12-18 08:10:23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康康

    谈到冬季养生,不得不说到泡脚。很多人觉得, 泡脚可以祛寒保暖,解除疲乏,好睡瞌睡。但是华西医院中西医结合科副主任医师金涛提醒,不要把泡脚的功效吹上天,啥包治百病,啥延年益寿……要是泡脚真有这么神奇的话,还要医生干嘛。

    金涛说,之所以你会觉得泡脚那么舒服,是因为脚热和了以后,改善了脚部的血液循环,感觉整个人都变暖了。

    但是,有这些人,是坚决不应该泡脚的。

    哪怕有心脏病、糖尿病、静脉血栓的患者,还有就是来了大姨妈、长了脚气,都可以在一定条件下,想办法泡哈脚,

    唯独小娃娃千万不能泡脚。千万千万千万。

    从中医的角度来看,小娃娃是稚阴稚阳,需要精心维护,最好不要通过泡脚等外界因素来生阳,这跟种庄稼一个道理,千万别拔苗助长。

    从西医的角度来看,小娃娃的脚丫子还没发育成熟,如果动不动就用热水泡脚,足底韧带会受热变松弛,影响足弓的正常发育,甚至有可能变成扁平足。(划重点,就是走路很难看的那种)

    特别提示

    当你是个成年人了,发育到位,脚就可以随便泡了。这就像结婚,到了年龄才能扯证。

    泡脚没你想得那么简单,其实是一门技术活,想泡好并不容易。

    第一步:

    泡脚的时机

    最好在睡觉前1个小时泡脚。

    比如你10点过睡觉,7点过吃完饭后,休息一下,9点左右泡脚比较合适。

    切忌空腹或者饱腹时泡脚。

    早上啥都没吃,一泡脚,说不定会低血糖,容易晕过去。

    晚上吃撑了,马上泡脚,原本集中在腹部的血液,一刺激,全身跑,消化不良就是这样炼成的。

    第二步

    合适的水温

    一般来说,40度至50度的水温比较合适,具体可以根据个人的耐热程度来微调几度。

    第三步

    合适的水量

    泡脚水不宜过多,没过踝关节和脚背即可。

    这是因为泡脚的原理是重点温暖身体的“末梢”,从而带动整个身体的放松。

    第四步

    控制时长

    泡脚时长最好不超过10分钟,放松一下即可,切忌泡得过久。

    第五步

    最佳状态

    泡脚的最佳状态是:感觉发热,背上微微有点发汗。

    从中医角度来看,冬季养生的关键在于“藏”。

    因此,千万别追求大汗淋漓。

    特殊人群泡脚指南

    泡脚,是每一位成年人的权利。

    对于特殊人群来说,注意一些细节,仍然可以享受泡脚的乐趣。

    特殊人群包括身体有点问题,比如心脏病、糖尿病、静脉血栓、肾功能不全等,又或者是处在经期或者孕期。

    这一抹多类型的人群,在泡脚时,特别要注意控制水温和时长,也别一味追求背心发热,舒服一下就可以了,别紧到泡,点到即止。

    对于脚气患者,泡完脚以后,一定要用棉签把脚趾缝里的水擦干净,保持脚丫子干燥,避免扩大真菌感染面积。

    加点料

    泡脚效果更好?

    首先,你要想想,你想要的效果是啥?更温暖?更助眠?消除病痛?……

    如果你没搞清楚自己想要的是啥,那千万别乱加料。

    其次,生姜水泡脚,祛寒效果加倍,成年人群都适宜。

    最后,除了生姜之外,艾草、盐、醋、中草药包等泡脚料,都需要在医生的指导下,根据个人情况进行选择。

    千万别随心所欲,或者被小广告诱惑,盲目购买使用。

    一边泡脚一边按摩

    效果加倍?

    泡脚时,适当按摩,确实可以促进血液循环,疏通经络。

    特别推荐按摩足三里这个穴位,除了效果显著以外,最关键的是:自己操作相对方便。

    泡脚可以减肥?

    减肥,是每一位女性的终极目标,不过妄想靠泡脚减肥的你,还是算了吧。

    泡脚出汗,也就是散发了一些身体水分而已,管住嘴迈开腿才是正道。

    综合华西医生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