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保健 >> 生活保健 >> 正文

    新研究显示:晨练减肥,效果更好

    2020-07-24 10:17:13 来源:广州日报 编辑:康康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任珊珊通讯员周晋安、叶张翔、甄晓洲)运动锻炼有多种益处,包括增加胰岛素敏感性、改善葡萄糖代谢、减轻体重、延缓衰老、预防“三高”等。但是,应当在何时运动?“晨练派”“夜练派”一向争论不休。近日公布的一项研究显示,晨练或许更适合减肥人士!

      早上运动更能“减脂”

      广州实力中青年医生、中山三院内分泌科朱延华副教授指出,早晨锻炼对新陈代谢的影响比在晚上锻炼更强,糖酵解显著增加,碳水化合物和酮体的利用率显著升高。晨练同时增强脂质和氨基酸降解,增加能量消耗。特别值得注意的是,糖酵解仅在早上运动锻炼中被激活。因此,晨练对减肥人士来说可能是一个最好的选择。

      朱延华表示,根据人体生物钟的规律,每天8时~12时,14时~17时肌肉速度、力量和耐力处于相对最佳状态,在此时间运动,会收到更好的效果。而凌晨的3时~5时,中午的12时~14时则处于相对最低状态,在此时运动易出现疲劳,且“负荷量”过大时,易发生运动损伤。建议晨练应选择到空气良好的公园或绿地,而尽量不要在人行道上慢跑。

      适时适量运动可护心

      据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康复科主任窦祖林教授介绍,有基础疾病例如心脏病、高血压的人群对运动的选择尤为重要,心脏病患者因为运动不当可能诱发心肌梗死、心律失常,甚至发生猝死。

      心绞痛频繁发作或休息时亦有疼痛、难以控制的心率失常、伴有心力衰竭、合并有较严重高血压病的患者不适合运动,但心脏病患者病情稳定后,可以逐渐开始运动锻炼。窦祖林建议,这些患者应该根据年龄、病情、运动习惯、环境条件选择适合的运动,如散步、太极拳、八段锦等有氧运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