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保健 >> 生活保健 >> 正文

    都是吃惹的祸,大米、小米也会是“发物”?

    2020-06-01 08:31:46 来源:红网 编辑:康康

      红网时刻5月29日讯  说起发物,人们常常可以朗朗上口的有:公鸡、鲤鱼、牛羊狗肉。到底什么是发物呢?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副主任医师蒋屏介绍,发物常常是指患者因为某种食物的摄入而导致疾病的复发或加重。

      对于生病的人来说,这些食物就真的是洪水猛兽吗?在回答这个问题前,需要先了解一下中医是如何看待疾病复发原因的。任何可以伤正助邪的诱因,导致机体正邪暂时相安的局面被打破,病理变化再度活跃,致使旧病复发,都是我们需要考虑的因素,包括再度感染、食物、劳累、药物、情志、环境等要素。

      其中可以引起疾病复发的食物与发物可以说是一对孪生兄弟,我们常常称之为“食复”。那么食物是怎么打破正邪之间这种平衡的呢。无非是两条途径:一助邪,二伤正。

      在疾病恢复早期,不恰当的饮食是可以助邪的,比如说引起疾病的病因有寒热之分,而食物也一样有其特有的偏性,如果疾病本是因为感寒起病,还吃凉性的食物势必会导致疾病的反复或加重。请大家看看这几个病例:

      病例一:大米小米也是发物?

      骁骁,是10个月的男宝宝,受凉后开始拉肚子,每天都要拉7-8次蛋花样的大便,好在骁骁食欲还不错,精神也还不错。妈妈给他喂了蒙脱石粉和益生菌,但是效果不理想,特意来医院儿科就诊,蒋屏经过辨证后给骁骁开了三剂散寒止泻的中药,宝宝的病情很快好转。可是停药两天,骁骁又开始拉肚子了。

      仔细询问,原来是妈妈给宝宝熬了小米粥惹的祸。妈妈十分不能理解,腹泻的孩子喝粥是养肠胃的,怎么喝粥还会是腹泻再出现呢?

      蒋屏介绍,粥确实是易消化有营养的食物。可是熬粥的食材也是有偏性的,比如我们常吃的大米与小米之间可是有差别的。小米性凉可以清热,可是如果胃肠中有寒邪还吃小米粥,那就是雪上加霜了。而大米性甘平,有温养脾胃的作用,所有如果宝宝受寒邪所致的腹泻呕吐,喝普通的大米粥会更合适一些。

      相反的,如果中医辨证小儿泄泻为湿热泻,就应该给孩子吃小米粥。所以同一个病,同样的食物对于不同的症候的人有不同的结论,对于寒泻的孩子小米是发物,而对于湿热泻的孩子大米就是发物了。

      病例二:荔枝也是发物?

      小杰,是一位7岁的男孩,因为反复的皮肤紫癜伴关节肿痛到当地医院就诊,诊断为过敏性紫癜。西医认为过敏性紫癜主要是由IgA介导的血管炎,以皮下出血性紫癜及关节肿痛、消化道出血、血尿蛋白尿为主要临床表现。过敏性紫癜的发生与食物过敏没有很大关系,所以医生给予相应的处理并没有交代需要忌口哪些食物。

      经过治疗,小杰的皮肤紫癜和关节肿痛明显缓解,可是三天前他的两条小腿又出现了大面积皮肤紫癜,家人特意带着他来到医院寻求中医治疗。经过蒋屏的仔细查看,考虑孩子是热入营血之证。于是她又仔细询问了饮食情况,家长说三天前给孩子吃了很多新鲜的荔枝。

      荔枝性甘、酸、温,入肝、脾经。是甘温滋补之品,最容易引起血热。中医认为过敏性紫癜属于血证,血不循常道,外溢于血管外所致。而引起血溢脉外的最重要的原因就是血热,所以这种孩子不宜吃偏温性易上火的食物。所以,对于小杰来说,这个性温的鲜荔枝是发物。

      病例三:鸡汤也是发物?

      可可,是一名3岁的女孩,因为发热咳嗽5天到医院就诊,诊断为支气管肺炎,按照肺炎处理原则给予治疗1周,可可热退两天后再次出现高热,而且咳嗽还加重了。可可妈妈再次带着她来复诊,医生复查了孩子的血常规和胸片,发现肺部炎症明显比之前好转,血常规也提示炎症指标下降,医生觉得很奇怪,病情怎么会再次加重?

      可可妈妈说最近在家照顾得很周到,没有受凉,看孩子病了这么久,觉得孩子身体虚,还炖了老母鸡汤给孩子吃。医生说鸡汤是孩子疾病复发的重要原因,可可妈妈不解,母鸡不是发物,也很滋补,怎么就成了复发的原因呢?

      蒋屏介绍,孩子本来就脾胃虚弱,加上疾病初愈,各个脏器正气受损,还没有完全恢复,而鸡汤为肥甘厚腻之品,这个时候吃,不但不能补益脾胃,反而增加胃肠负担,让脾气受损,无法化生正气继续与邪气做斗争,所以会导致疾病反复。

      这也是医生反复对急性疾病的患儿家长强调清淡饮食的原因。所以,对于可可来说这次母鸡就成了导致她疾病复发的发物。

      蒋屏提醒,对发物的理解应该因病性而异,因病势而异,因病情而异,切不可一概而论,应该多听专业医生的指导意见。

      参考文献:

      1.孙广仁,郑洪,中医基础理论,中国中医药出版社,2012.7

      2.谭兴贵,中医药膳学,中国中医药出版社,20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