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焦点 >> 四川医疗 >> 正文

    近视防治新思路  三家研究机构联合发布“中西医结合近视防控治11法则”

    2023-06-06 20:26:19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康康

    6月6日,是第28个全国爱眼日,今年的主题为“关注普遍的眼健康”。在这个特殊的日子,第二届眼与健康青城论坛·第五届近视防控天府论坛在成都开幕。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成都市卫生健康委、成都中医药大学等单位的相关领导及数百位眼科业人士参会。60余名专家、学者将围绕眼与全身健康融合与创新、儿童青少年近视预防、控制与治疗+眼视光技术、中西医结合眼科理论创新与临床实践、眼健康管理的人工智能与大数据等主题,为大家分享最新科研成果。

    针对社会普遍关注的儿童青少年的近视问题,由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药视功能保护重点研究室、四川省中西医结合近视防治中心、四川省视力保护科普基地联合发布的“中西医结合近视防控治11法则”引发关注。

    据悉,“中西医结合近视防控治11法则”是基于成都中医药大学段俊国教授领衔的银海近视综合防治创新团队自2008年来,近15年来的综合研究成果。该团队以成都中医药大学眼科学院为基础,依托2021年成都市“蓉漂计划”顶尖创新创业团队,以四川省中西医结合近视防治中心为支撑,汇集众多中西医结合眼科专家,集多学科为一体的卓越团队,旨在充分调动各学科的积极性,加强合作,整合眼科资源,为全年龄段近视患者提供及时准确的个性化、多角度的“中西医一体”近视防控方案,形成全生命周期的近视“中西医一体”综合防控体系。

    中西医结合近视防控治11法则主要分成预防(6条)和控治(5条)两个部分,不同年龄段预防和控治的偏重不同:

    4岁起近视各年龄段眼轴均明显高于正视眼,4-9岁近视眼轴增长最快,7岁达到增长高峰。专家指出,5-9岁是近视预防的最佳年龄段,应注意:
    —减一增(减少近距离用眼、增加户外活动)
    科学用眼(光、一拳一咫一时、20-20-20原则)
    饮食营养(均衡饮食、养眼牛奶、其他食疗)
    体育运动(眼保健操、追逐类运动)
    起居有节(作息规律、睡眠充足)
    定期检查(眼健康档案、眼科检查)

    7岁前近视处于低发病率期(<8%),7-14岁近视发病快速增长(年增长5%-12%),共中9岁增长最快,年增长12.7%。专家指出,7-14岁是近视控治的关键年龄段,应更多考虑:
    屈光矫正(普通框架、功能框架、隐形眼镜、角膜塑形镜)
    眼部用药
    中医药适宜技术(耳穴压丸、穴位按摩、针刺、艾灸、中药口服)
    后巩膜加固术
    并发症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