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焦点 >> 四川医疗 >> 正文

    四川省重大慢性病过早死亡率降至16.08%

    2023-05-12 23:13:58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康康

    川观新闻记者 魏冯 秦勇

    5月11日上午9时,2023年首届四川省“健走天府·万步有约”活动在全省各地同步启动。记者从启动会上获悉,我省的重大慢性病过早死亡率已由2017年的17.94%降至2022年的16.08%。

    据四川省卫生健康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慢性病导致的死亡人数超过我省总死亡人数的80%,造成的疾病负担占到总疾病负担的80%以上,已成为严重危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严重影响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公共卫生问题,严重影响我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根据四川慢性病监测数据显示,我省慢性病所致粗死亡率持续上升,2022年脑血管病、慢阻肺、缺血性心脏病和肺癌所致粗死亡率居前四位,糖尿病也由第10位上升到2022年的第5位。2022年,心脑血管疾病中,脑卒中发病率为571.56/10万,脑血管病死亡率为161.02/10万,占总死亡构成的18.68%;18岁及以上居民高血压患病率为27.35%。从影响因素看,不健康生活方式和行为因素(包括缺乏运动、作息不规律、吸烟、饮酒等)是影响慢性病发病的主要因素,也是导致死亡的主要因素。

    近年来,我省大力推进健康四川行动,组织开展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心脑血管疾病防治等10余个慢性病防控相关专项行动,并以建设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为抓手,引导群众形成健康生活方式,进行重点慢性病的综合防治和危险因素干预,慢性病防控工作取得显著成效,我省的重大慢性病过早死亡率已由2017年的17.94%降至2022年的16.08%。

    据省慢性病防控专家介绍,肥胖、缺乏锻炼或锻炼不足是造成高血压、糖尿病、心脑血管疾病等慢性病的重要危险因素。健走活动作为一种适宜人群广泛、锻炼效果明显、安全性高、不受场地限制的运动方式,对慢性病防控有非常好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