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焦点 >> 四川医疗 >> 正文

    好消息!四川优化中医药职称评价体系 增设技师类别职称

    2023-05-12 23:13:33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康康

    川观新闻记者 石小宏

    5月12日记者从省中医药管理局了解到,近日,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四川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联合出台《四川省中医药专业技术人员职称申报评审基本条件》和《四川省基层中医药专业技术人员高级职称申报评审基本条件》(以下简称两个《条件》),增设技师类别职称,将“西医学中医”人员纳入评审范围等,在中医药职称改革中进行积极探索、先行先试。

    据了解,两个《条件》明确了全省中医药高级职称评审的适用范围、职称类别、评审方式、业绩贡献等内容,优化完善了中医药高级职称申报评审条件和评价标准,进一步遵循中医药人才成长规律,更加科学地评价中医药专业技术人员,强化中医药人才队伍建设,助力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示范区和中医药强省建设。

    新出台的两个《条件》强化分层分类评价导向。将中医药高级职称划分为全省统一的高级职称和基层高级职称两个层次。增设技师类别职称,畅通了中医康复治疗技术、推拿技术人员职称晋升渠道,建成了包括医、药、护、技四类人员,涵盖27个评审专业的中医药职称评价体系,分类细化评价标准,评价内容各有侧重。新增中医药健康管理、中医康复治疗技术2个评审专业进一步激励相关专业技术人员精进专业技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健康需求。

    同时,为突出中医药特色,强化中医药人才队伍建设,鼓励西医人员学习中医知识,还拓宽“西医学中医”人员职称晋升渠道将“西医学中医”人员纳入中医药职称评审范围,取得省级中医药主管部门颁发的西医人员学习中医知识结业证书的非中医类别医师,可申报中西医结合高级职称。同时提出晋升高一级职称的人员须完成跟师学习或进修学习,并在答辩题库中强化了中医四大经典内容。此外,两个《条件》还重点从“医德医风作为评价的首要条件”“坚持以医为本,把临床指标作为重要评价标准”“破除‘四唯’倾向,实行成果代表作制度”“鼓励扎根基层,对基层专业技术人员给予政策倾斜”等方面进行了优化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