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焦点 >> 四川医疗 >> 正文

    四川妙手护士丨乐磊:从一名普通男护士到“急救教官”

    2023-05-12 23:11:30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康康

    川观新闻记者 石小宏

    “快,救援队护理人员立即到位。”5月8日,在四川省2023年大震巨灾综合实战演练中,作为国家(四川)紧急医学救援队护理组组长的乐磊,按照实战要求快速进行布置。

    乐磊是四川省人民医院东院急诊科的护士长,但他还有另外的一个身份:国家(四川)紧急救援队培训总教官和护理组组长。10多年来,在重大的医学紧急救援中,几乎都能看到他的身影。

    “自我参加工作后,便与应急结下不解之缘。这些年来,能在紧急医学救援实战和培训上尽一份力,我很自豪”。乐磊告诉川观新闻记者。

    国际护士节当天,川观新闻和省卫生健康宣教中心联动发布的首届“四川妙手护士”,乐磊名列其中。图为乐磊自述海报。

    应急救援中的“老面孔”

    2009年,刚从学校毕业的乐磊成为了四川省人民医院急救中心的一名普通男护士。由于省医院急救中心承担了四川省众多应急医疗救援任务,也使乐磊与各类医学救援行动结下了缘分。尤其是国家(四川)紧急医学教援队成立后,乐磊主动申请成为了其中的一员。从这以后,无论是“4·20”芦山强烈地震、“6·17”长宁地震、“8·8”九寨沟地震,还是新冠疫情期间援武汉医疗队、援吉林医疗队、援新疆医疗队等,他都在第一线。

    乐磊清晰记得,2013年芦山地震发生后,当天晚上救援队就到达了芦山中学展开救援工作。 2019年“6·17”长宁地震发生后,乐磊作为第二批医疗队总指挥,组织参与长宁及珙县的地震救援,让他印象深刻的是协助完成了世界首例地震伤员5G救援+航空转运,并成功救治了该病人。

    “哪里有需要,就义不容辞去哪里。”乐磊告诉川观新闻记者,令行禁止是参加紧急医学救援队的必要条件。新冠疫情发生后的3年时间里,从2020年2月武汉黄鹤楼前,到2022年12月新疆天山脚下,乐磊完成了3次省外支援、2次省内支援。在援武汉时负责的方舱医院里,担任护理部主任的他,带领着护理团队完成了1563名确诊患者护理工作,实现了舱内患者零死亡、医护人员零感染、安全生产零事故、进驻人员零投诉、治愈人员零复发、护理不良事件零发生的目标。

    年轻的紧急医学培训总教官

    在紧急医学救援中,科学救治对伤员、患者至关重要。

    乐磊在参与的各类紧急医学救援中,在实战中学习,在学科上钻研,从一名普通的急诊护士成为了一名应急医疗专家,并担任了国家(四川)紧急医学救援队的培训总教官。

    乐磊在培训中。受访者供图

    “四川是一个自然灾害频发的省份,普及科学的应急医学救援知识,提升实战能力十分重要。”乐磊告诉川观新闻记者,每年他都要带领团队在全省开展卫生应急队伍的紧急医学救援能力培训。每年累计培训专业的紧急医学救援队伍近1000人,每次的培训中,乐磊除了负责自己的模块,还要负责每期培训班的整体课程设计、具体教学安排、教官教学评价、学员教学反馈等工作。

    学无止境,现在乐磊又在攻读灾害护理的硕士研究生。“在灾害护理、应急管理、救援培训的道路上,我会一直坚定走下去”。乐磊告诉川观新闻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