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焦点 >> 四川医疗 >> 正文

    四川妙手护士丨关小燕:暖心妙手为患者“领航”

    2023-05-12 23:09:37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康康

    周宏伟 川观新闻记者 石小宏

    门诊是医院面向社会的第一窗口,但即使有了标识指引、导医和志愿者的帮助,依然有许多病人就诊时摸不清头脑、找不到方向,面临“寻路难”的困境。但当患者走进成都市第五人民医院门诊部时,导医就会贴心地送上一款精美小巧的手绘卡,患者随身携带、随时查询,一卡在手,流程全有。而这手绘卡就是医院门诊部护士关小燕的“杰作”。

    贴心手绘卡让患者不走“弯路”

    “我平时就喜欢画画,这次的手绘导诊流程地图是希望通过图画的形式,更生动、形象地让患者快速就诊,不走冤枉路。”绘制手卡的门诊护士关小燕介绍。构图时,关小燕和同事们一起收集资料、走现场、头脑风暴、绘制草图、反复修改。在风格和配色上,她尽量选择可爱、卡通类造型,颜色温暖、鲜亮、明快,让患者看着心情愉悦。一张张手绘图上,帅气专业的医生、清新靓丽的患者、造型可爱的大楼、结构清晰的流程,一笔一画之间,整个门诊布局和就诊流程跃然纸上。

    “这张卡上的图很直观、形象,而且很卡通,很可爱,很容易理解和记住,让我们就诊更加便捷了。这位护士心灵手巧,能打针,能画画,真是个宝藏护士。”一位到门诊就诊的患者赞叹道。

    “目前,我们医院正在全面推进‘五个医院’建设,建设有温度的医院是其中的重点。我将兴趣爱好与自身岗位相结合,就是做好暖心服务,让群众看病就医更加便捷,让群众收获更多的幸福感。”关小燕用自己独特的方式为医院的高质量发展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关小燕参加护士节活动。成都五医院供图

    细致入微温暖患者的心

    手巧的关小燕还有暖心的一面。患者一来到门诊入院准备中心,就可以看见一个真诚的微笑:“您好,请问你要办理什么业务呢?”关小燕露出标准礼仪式的笑容。按照医院门诊服务品质及人文关怀的整合模式,关小燕以专业性的语言,详细解答着患者提出的与疾病、就医流程等相关的问题。亲切的询问、暖心的笑容、负责的态度瞬间拉近了与患者的关系,让患者感到亲切与放心。

    2020年的一天,挺着大肚子的关小燕在康复门诊上班时收到了一位阿姨送的特殊礼物——满满的一盒巧克力,因为关小燕解决了困扰她的一个大问题。

    这位阿姨年近70岁,因为身体不适到门诊康复科做理疗,但由于不会操作手机预约,每次只能到现场预约,相当不方便。一次,关小燕看到她又来现场预约,就主动去询问,得知原因后,马上指导她用手机进行预约操作,又联系职能科室为她解决信息问题。在多次指导,确保阿姨会独立操作后,关小燕又加上阿姨的微信,让她有什么问题都可以进行咨询。一来二去,阿姨对关小燕信任有加、感恩备至,于是就萌生了送她巧克力的想法。类似的事情时常发生,也经常能在门诊意见簿上看到患者写给关小燕的表扬。朴实无华的字句中,流露出真实的护患情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