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焦点 >> 四川医疗 >> 正文

    近十年四川伤寒副伤寒发病呈缓慢上升趋势,前往疫区前建议接种疫苗

    2023-05-11 21:19:58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康康

    郝彩霞  川观新闻记者  魏冯

    5月9日,记者从四川疾控获悉,夏季来临,各种肠道致病菌逐渐活跃起来,伤寒副伤寒发病随之增多。近十年来四川省伤寒、副伤寒发病呈现缓慢上升趋势,部分地区因水源或食物污染引发的暴发疫情时有发生。为有效预防疾病,居民有必要提前储备伤寒、副伤寒等肠道传染病防病知识。

    据四川疾控专家介绍,所谓伤寒、副伤寒,是由伤寒沙门菌和副伤寒沙门菌引起的全身系统性传染病。全年均可发病,夏秋季高发,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法定的乙类传染病之一。其传染性强、病程长、并发症多、疾病负担较重。伤寒、副伤寒沙门菌随病人或带菌者的粪便、尿液排出体外后污染环境和物品,并通过水、食物、日常生活接触、苍蝇等媒介进行传播。典型病例以持续发热、玫瑰疹、肝脾肿大、特殊中毒面容(表情淡漠、呆滞)、相对缓脉和白细胞减少为特征,严重并发症为肠出血和肠穿孔。幼童症状多不典型,起病一般较急,体温多为弛张热,呕吐、腹泻等胃肠道症状明显;老年人病情常不典型,体温多不高,但虚弱者易虚脱、并发支气管肺炎、心力衰竭等。

    哪些人容易患伤寒副伤寒?四川疾控专家表示,未患过伤寒副伤寒和未接种过疫苗的个体,不分性别年龄均易感,以5岁以下儿童和青壮年发病较高。发病后可获得较稳固的免疫力,再次发病少见。伤寒和副伤寒之间无交叉免疫。

    在防控措施方面,四川疾控专家建议,个人讲究卫生,养成饭前、便后洗手的习惯,饮用开水,不吃腐败、变质的食品,不吃生的蔬菜、未剥皮的水果,剩饭、剩菜、海产品等要烧熟煮透;另一方面,有不明原因持续发热病人,要及时到正规医院诊断治疗,以免延误病情;同时,重点地区的重点人群,特别是食品、饮用水从业人员要及时接种伤寒疫苗;前往伤寒、副伤寒疫区建议提前接种伤寒疫苗,并保持良好的饮食卫生(吃熟食)和个人卫生(勤洗手、不喝生水)习惯。“一旦被确诊为伤寒或副伤寒,患者应按医生建议接受规范治疗及相关检验,病期注意个人卫生,减少活动范围,避免传染给家人和他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