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焦点 >> 四川医疗 >> 正文

    职业病防治宣传周丨“BOSS”带头成立“百人跑团” 省级健康企业这样干

    2023-05-04 15:50:02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康康

    川观新闻记者 魏冯

    2023年4月25日至5月1日是全国第21个《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近五年全省报告新发职业病病例数持续下降,2022年全省报告新发职业病病例数比2017年下降64.9%,尘肺病等重点职业病高发势头得到基本遏制。”省卫生健康委给出一组数据。

    近日,川观新闻记者采访多个基层医疗机构和企业,发现四川职业病防治取得明显成效背后,离不开尘肺病防治、健康企业创建、职业病危害专项治理三个重要抓手。

    4月30日至5月2日,川观新闻联合省卫生健康委,聚焦三个重要抓手推出报道,为地方政府、企业或医疗机构提供经验参考。

    第二篇,我们关注健康企业创建,一起走进3家四川省健康企业。

    “BOSS”带头成立“百人跑团”

    营造健康企业文化

    “4月29日15公里,4月30日16公里……五一假期,锻炼还要坚持。”5月1日,四川省健康企业、四川亿欣新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彭贵明说,再过几天,他们马上要筹备又一个跑步比赛。

    彭贵明晒出跑步记录。受访者 供图

    和彭贵明一样,该公司生产计划员黄心几乎每天跑步6—10公里。“跑步已成我的生活习惯,半年下来,我从148斤减到120斤。”她表示,忙碌的生产工作一度让她的身体亮红灯。公司成立“长鹰跑团”(后发展为四川省石棉县长鹰运动协会)后,她看到有女同事因跑步健身身体素质变强、减肥成功,也加入进去。

    跑团是彭贵明在2022年5月试运行、8月发起成立的。“我们提倡科学跑步,‘新手’从两三公里开始跑,到28天后可适度‘提档’跑步公里数,坚持3个月就会形成跑步习惯。” 彭贵明说,“跑团”的加入“门槛”,是员工就得坚持3个月,跑够150公里。

    为吸引更多员工加入,跑团设下激励机制,让员工跑步健身同时也投身公益事业。“加入协会后,可用每月跑步公里数兑换捐赠金额,每公里可兑换0.2元,跑100公里就兑20元,这个钱不会直接奖励给员工,会在年底从公司基金会里兑换成钱,以跑步者名义捐助给有需要的人。”彭贵明说,2022年10月,他就组织协会开展首次“运动助力公益活动”上,将协会成员2022年5月至9月跑步里程数1.7万公里兑换金额3000多元,捐赠给了石棉县新场村一个贫困家庭。

    目前,公司基金会资金来源于公司营业收入的千分之一、公司工会月度应计提工会总费用的30%、员工的定向及自愿捐赠以及长鹰运动协会跑步里程数的兑换等组成。

    四川亿欣新材料有限公司组织“90公里公路跑挑战赛”活动。受访者 供图

    随着很多员工加入跑团,成员的跑步里程数逐月递增,吸纳上百名员工争当“健康达人”。该公司还在近年举行“五十而已”“30公里徒步行”“90公里公路跑挑战赛”等十余次比赛,投入1000万元建设职工健身房、工匠创新工作室、健康食堂、健康小屋等硬件设施,定期邀请体育教练、健康达人授课。

    省级健康企业、都江堰拉法基水泥有限公司的一名总经理过去也是老烟民。“谁看见我在办公室抽烟,我自掏腰包奖励2000元。”这名总经理带头戒烟后,企业每年会评选戒烟成功的员工,发放一定奖励。“领导带头后,公司制定的无烟工厂创建方案有序执行,目前工厂基本实现全厂无烟化管理。”公司健康安全主管陈应育说。

    都江堰拉法基水泥有限公司多处贴上“无烟工厂”等标识。魏冯 摄

    多元化开展健康服务

    每年“量身”选用职业病防护用品

    “两个人耳道不一样,不一定适用同一款耳塞,我们每年会准备多款样式因人而定职业病防护用品。”陈应育说,每个月企业都会对员工安全帽、口罩、耳塞等防护用品开展佩戴检查,每年开展个人防护用品适合性检测。

    企业开展的健康服务,还体现在对设备的优化上。在该企业,一台离地面几米高的自动装车机很是醒目。“从人工装车改成自动装车,替代人执行高负荷的体力劳动,收尘系统保证装车过程中清洁无尘。”陈应育补充道,企业已完成两台自动插袋机改造,目前还在进行又一台自动插袋机改造,避免员工直接接触粉尘,还能降低劳动强度。

    都江堰拉法基水泥有限公司的自动装车机,投资650万元,替代人执行高负荷的体力劳动,收尘系统保证装车过程中清洁无尘。魏冯 摄

    在双流区,省级健康企业、通威太阳能(成都)有限公司在设备的“设计端”就做到前置管理。“我们会在设备厂商的设计端,提前沟通可能产生的职业危害,让他们进行有针对性地优化,比如制绒设备按照相关标准,噪音要控制在65分贝,我们会提要求降到60分贝才验收。”该公司安全环境部经理罗英明表示。

    多家省级健康企业也努力做优员工健康管理。通威太阳能(成都)有限公司在员工内部管理系统中,单独开辟“职业健康管理”模块,内含职业健康培训考试成绩、职业危害因素告知查询、职业禁忌等类目;成都京东方显示科技有限公司定期组织心理健康咨询和心理微课;四川筠连西南水泥有限公司则对煤磨、水泥磨、罗茨风机房等噪声重点环节采取更换高效低噪设备和安装隔音门等综合防治措施等。

    截至2022年,我省创建省级健康企业118家、市级健康企业261家,在做好组织和制度保障、多维度打造健康设施、多元化开展健康服务、强化健康促进与干预、营造良好健康企业文化和探索集团创建模式六方面取得显著成效。目前,四川参建健康企业的单位均成立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的健康企业建设领导小组,多家企业建有心理咨询室、健康小屋和健身场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