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焦点 >> 四川医疗 >> 正文

    四川连续19年无白喉病例报告,今年将建570家预防接种数字化门诊

    2023-04-26 11:13:03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康康

    预防接种工作者宣读承诺书。魏冯 摄

    曹宇悦  川观新闻记者 魏冯

    2023年4月25日是第37个“全国儿童预防接种日”。4月25日,四川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成都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成都市青羊区人民政府举办的“主动接种疫苗,共享健康生活”主题活动在成都市青羊区举行。

    川观新闻记者从活动中获悉,四川已连续19年无白喉病例报告,连续30年无脊髓灰质炎野毒株引起的本地病例报告,今年将建设570家预防接种数字化门诊。

    成效

    连续19年无白喉病例报告、连续30年无脊髓灰质炎野毒株引起的本地病例报告

    活动现场,四川省卫生健康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四川省通过45年持续实施免疫规划工作,已连续19年无白喉病例报告,连续30年无脊髓灰质炎野毒株引起的本地病例报告,麻疹、百日咳、白喉、脊髓灰质炎等疫苗针对疾病已控制在较低水平。同时,四川省启动“预防接种数字化门诊千家计划”项目,2022年全省21个市(州)已建成430家预防接种数字化门诊,今年将继续建设570家。

    据成都市卫生健康委统计,成都市1989年起无白喉病例报告,1992年起无脊灰病例报告,近年来麻疹、百日咳、新生儿破伤风、乙脑、流脑等有针对性疫苗的传染病控制在极低水平。截至目前,成都市共设立预防接种门诊423家,其中5A级门诊76家,4A级门诊15家。同时,成都市共建成245家数字化预防接种门诊,为受种者提供预约、查询、取号、登记、接种、留观全程数字化服务和疫苗接种信息全程可追溯,极大地方便了群众预防接种。

    本次活动还为成都2022年32家5A级和7家4A级预防接种门诊现场授牌。

    成都2022年32家5A级和7家4A级预防接种门诊

    探索

    成立首个四川省预防接种培训基地,为中西部9省数千人提供培训

    走入四川省预防接种培训基地的“儿科预防接种示教门诊”,第一个培训展厅就是“预防接种知情告知”。展厅按照实际场景还原,L字型的办公桌将“医生”和“家长”分隔在两侧,儿童疫苗接种科普宣传册、《预防接种证》《儿童预防接种健康询问疫苗知情同意接种登记表》《成都市青羊区预防接种门诊告知书》等面向观众依次排开。据培训基地相关人员介绍,“预防接种知情告知”是预防接种的重要环节,要让家长充分了解疫苗、扫除疑虑。

    “大家请看病床上的人体模型,它是高智能医学模拟人,可以模拟真人做出‘呼吸’‘眨眼’‘出汗’等反应,锻炼学员临床诊断、急救药物使用、多人协作等能力,提升学员对危重症病人进行延续性支持治疗的水平。学员通过系统为高智能医学模拟人‘给药’,如果操作正确,医学模拟人的生命体征会趋于平稳;而一旦操作不当,系统也会通过心电图传达出医学模拟人已经‘死亡’的信息。借助‘医学模拟人’模拟传染病重症的情况,能深化预防接种人员对重症传染病的认识,提高预防接种人员的职业成就感和使命感。”四川省预防接种培训基地工作人员介绍。

    我省在成都市第三人民医院成立首个四川省预防接种培训基地,目前该培训基地已开展20余期培训,共培训中西部9省数千名预防接种工作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