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焦点 >> 四川医疗 >> 正文

    关注流感高发季①丨四川部分医院甲流患儿增多,医生:莫慌,可防可治 

    2023-03-01 17:59:25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康康

    川观新闻记者 魏冯

    最近,“甲流”进入高发期,也登上各大平台的热搜。四川多地急诊科、儿科也陆续出现不少甲流患儿,家长们产生了一些担心和疑惑——孩子得了甲流怎么办?“甲流”可怕吗?得了“甲流”能上学吗?如何防治?

     

    2月28日起,川观新闻将推出“关注流感高发季”系列报道,通过走访三甲医院、对话疾控专家、实地探访药店等方式,为家长们答疑解惑。第一期,我们走进3家三甲医院,对话了四名儿科和急诊科医生,看他们有何建议。

    现状:

    多家医院甲流患儿增多,感染情况和新冠疫情流行前基本持平

    最近,成都市锦江区某小学家长王女士向川观新闻反映,她女儿高烧到39℃,嗓子也疼。她女儿班上,还有多名同学有类似症状。他们都在这两天被确诊患上“甲流”——甲型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

    “我接诊了40个患儿,就有不少于15个患儿确诊甲流,近4成。”2月27日下午3点,四川省第四人民医院·四川大学华西春熙医院儿科副主任医师李志瑶说。门诊期间,一名家长带着孩子进入李志瑶的诊室,说他孩子所在班级已有10多名孩子确诊甲流。

    2月27日下午,李志瑶在接诊患儿。魏冯 摄

    “这几天来急诊的人,有20%到30%是甲流患儿。”四川省妇幼保健院急诊科主任兼急重症医学中心副主任谢成坦言,从上周五开始生病的娃娃明显增多。

    “最近遇到甲流患儿几率很高,每天门诊都要遇到至少4个,很多看诊的小朋友都是一个班的同学。”有类似感受的,还有三六三医院儿科主任、主任医师余波。

    多名医生从2月中下旬陆续接诊甲流患儿。“从2月中下旬开始,我接诊的患者中开始零星出现甲流患儿,本周一(2月27日)起明显增加。”李志瑶分析,甲流患儿增多的一个客观原因,就是当前是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季节,另一个是疫情防控形势总体向好,戴口罩的人相对变少了。

    尽管这段时间甲流患儿增多,但多名医生却不觉得“奇怪”。“和2019年及以前相比,甲流患儿的数量差不多,到目前只能算季节性流行。”四川省妇幼保健院小儿内科副主任、主任医师蔡艳说。

    建议:

    这四种情况要来院诊治,建议每年接种流感疫苗

    “甲流是一种普通的季节性流感,多数患者是轻症,是一种自限性疾病,但也要警惕,”蔡艳提醒,“尤其是属于流感高危人群的患儿(年龄小于5岁,或患有哮喘、肾病、恶性肿瘤、免疫功能低下、肥胖等基础疾病),家长要注意防护,甲流可并发肺炎、神经系统等多系统损害。”

    孩子出现哪些情况,建议要到医院确诊是否患甲流?蔡艳说了四种情况:当孩子出现发热、体温39℃以上,口服退热药体温不降;孩子出现精神差、嗜睡或烦躁,有头痛、乏力;孩子出现呕吐腹泻;有家庭成员或幼儿园、学校有流感或疑似流感患者时,都建议去医院检查确诊,然后遵照医嘱,口服奥司他韦抗病毒治疗。“如果甲流患儿出现病情较重的情况,家长也可去传染病专科医院治疗,以便更快能进入隔离病房得到快速救治。”

    “如何辨别孩子是不是得了甲流?‘甲流’和普通感冒区别在哪?”这也是很多家长关心的问题。谢成表示,孩子得甲流后一般表现为发热、流涕、干咳、咽痛、肌肉疼、头痛、乏力等,与普通感冒的区别主要是甲流起病较急且体温较高,乏力、肌痛、头痛等全身症状较重。“甲流一般会突然高烧39℃到40℃,嗓子疼、全身肌肉疼明显,但咳嗽不明显。”余波也补充,由于甲流有传染性,建议学生痊愈后再上学。

    谢成建议,绝大多数甲流患儿都是轻症,可居家口服抗病毒药(奥司他韦)、退热药(布洛芬、对乙酰氨基酚等)、止咳药(右美沙芬等)等治疗,一般3—5天明显好转。但他提醒,奥司他韦可用于年龄大于2周的足月儿新生儿至成人,常见的副作用为恶心、呕吐、头痛、头昏等,罕见的有精神症状,因此在用药期间,需注意患儿的精神状态,若明显头晕或伴有情绪不稳定应及时停药。

    谈及甲流预防蔡艳建议,一方面是每年接种流感疫苗;二是对于属于流感高危人群的患儿,未接种流感疫苗或接种疫苗不足2周且接触过疑似流感的病人或近期去过有疫情发生的公共场所的患儿,家长们可将奥司他韦作为预防药物;三是少去人多的公共场所,注意个人卫生,戴好口罩,勤洗手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