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焦点 >> 四川医疗 >> 正文

    让患者“近”享便利  华西二院在成都、眉山实现“医疗资源共享” 

    2023-03-01 17:58:46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康康

    华西二院天府医院(四川省儿童医院)。医院供图

    川观新闻记者  魏冯

    2月24日下午,四川大学华西第二医院(简称华西二院)小儿肾脏科主任陶于洪在该院华西院区结束一天的门诊工作。

    前一天早上,他还乘坐专车1小时去往眉山市东坡区,在华西二院天府医院(四川省儿童医院)给一名4岁患儿看病。此前,患儿母亲谢丽(化名)带孩子在该院锦江院区看病,陶于洪确诊孩子患有过敏性紫癜性肾炎、且需要入院。“当时病房满了,我给他们开了四川省儿童医院的入院证明,当天就转到眉山,确保了及时入院。”陶于洪说。

    谢丽(化名)带4岁的孩子在华西二院锦江院区看病,由于病房满了,陶于洪医生建议她带娃去华西二院天府医院(四川省儿童医院)入院。魏冯摄

    包括陶于洪在内,华西二院各科室主任如今也是四川省儿童医院的各科室主任。同一班人马,活跃在成都、眉山两个“战场”。

    两个“战场”共享的不止是骨干力量。记者2月25日获悉,目前华西二院的锦江院区、华西院区已和四川省儿童医院,实现了预约挂号、专家坐诊、患者转诊入院等医疗服务的同质化。

    这意味着,患者可在华西二院锦江院区或华西院区“一床难求”前提下,办理在四川省儿童医院的住院证明,一定程度缓解患者住院难题,未来有望让择期手术患者“不择期”;四川省儿童医院的患者可根据需求,在眉山办理去华西二院锦江院区或华西院区的住院手续;患者能在华西第二医院的官微,直接约到四川省儿童医院的专家号,两地转诊渠道更加通畅,检查检验结果也实现了互认。

    最近,华西二院医学检验科副主任技师于凡就经常处理四川省儿童医院送来的检查检验标本,他身边一些有丰富经验的同事,如今也在眉山轮班工作。“我们要实现标本跑路,人不跑路。”于凡说,四川省儿童医院能开展的项目,会确保和华西二院锦江院区、华西院区实现同质化,而四川省儿童医院暂时还没有开通的检验项目,标本也会从眉山直通华西二院锦江院区。

    “四川省儿童医院顺利落地眉山后,检验科以检验结果互认为基础,坚持‘全院一套标本’共享模式,逐步做到让标本和数据多走路,让患者少走路,通过品牌、平台、人才、技术、管理全方位平移,逐步推进‘一院多区’同质化建设。”四川省儿童医院检验科主任崔亚利说。

    四川省儿童医院是四川首家国家级区域医疗中心,由华西二院牵头建设,其成立填补了四川省国家级区域医疗中心和省级儿童医院建设空白,也是全国唯一一个走出省会城市、布局地级市城市的省级儿童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