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焦点 >> 四川医疗 >> 正文

    西部首个城市!成都全面启动孕产妇抑郁症筛查工作

    2023-02-27 16:29:32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康康

    川观新闻记者 石小宏

    记者2月24日从成都市卫健委获悉,近期,成都市卫健委印发《成都市孕产妇抑郁症筛查工作方案(2023年版)》,正式启动全市孕产期抑郁症筛查工作,计划到2025年将筛查率提高到90%以上,成都市也成为西部地区首个开展孕产妇抑郁症筛查的城市。

    成都市孕产妇抑郁症筛查工作将由成都市卫健委牵头负责,整个筛查工作的筹备历经近一年时间,从筛查评估、转诊机制、随访管理等方面内容进行了十余次的修订完善,进行了多次调研和试点,并运用大数据和智能化工具,独立开发了一套抑郁症筛查信息系统,为提升筛查服务质量和管理质量提供了有力保障。

    整个孕产期共进行4次抑郁症筛查,分别是在孕早期、孕中期、孕晚期或分娩前以及产后访视(产后28 天)时(现症抑郁症不再纳入孕产期筛查),对筛查评估为抑郁状态阳性的孕产妇及时进行转诊,对于现症抑郁症和筛查后确诊抑郁症的孕产妇,根据具体情况纳入产科橙色或红色高危人群进行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