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焦点 >> 四川医疗 >> 正文

    实拍丨华西妇幼托育中心开业 带您从“婴幼儿视角”逛一逛

    2023-02-15 14:17:15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康康

    川观新闻记者 魏冯 文/图

    小小洗手台、桌椅、小马桶,连上楼扶手也专为小孩子身高设计......2月14日,作为省托育指导中心重点支持项目,华西妇幼托育中心正式开业并进行授牌仪式,标志着“华西妇幼托育中心”与华西妇幼高质量托育服务正式拉开序幕。

    这是一所怎样的中心?2月14日上午,川观新闻记者带您一探究竟。

    华西妇幼托育中心内景。华西二院供图

    现场

    从“宝宝的视角”设计环境和建筑空间

    据介绍,该中心包括2层,设有甜心班(6个月到1岁)、欢喜班(1岁到2岁)、暖阳班(2岁到3岁),拥有1200平方米室内和户外空间,环境和建筑空间设计遵循“以婴幼儿的视角感知世界”。

    2月14日10时40分,记者进入中心一楼,进门左手处是一个适应小孩子身高的小型洗手池,上面还有7步洗手法的示意图。右手边还有一个大屏幕,由9个小的监控屏幕组成。据中心副主任冯文婷介绍,家长、老师都可以在手机上实时看到孩子们在前台大厅、活动区域等动态。

    华西妇幼托育中心内景。华西二院供图

    记者在1楼的“欢喜班”内看到不少教具,还有绘本区和射击区。“拿这个射击区来说,1—2岁的孩子有的喜欢扔东西,我们根据宝宝的身心发展特征准备了几个靶,孩子们可以在这里进行锻炼大臂等的训练等。”

    华西妇幼托育中心内景。华西二院供图

    一个专属于老师的“操作台”也很显眼,上面摆放不同型号的奶瓶刷,清洁、消毒、洗碗和擦手毛巾4类毛巾按照不同类别挂着,水池也分为食品级水池和非食品级水池,老师在这里兑奶、洗碗、洗奶瓶等。“操作台”附近还有一个消毒柜和一个放置了部分软床垫的柜子。“每个班都有一个消毒柜,用于给孩子们的餐具、自带奶瓶等消毒,使用软床垫可避免孩子们在地面玩耍时磕碰等。”冯文婷说。

    华西妇幼托育中心的小桌椅板凳。魏冯摄

    据介绍,中心的整个环境以温暖明亮的色调为基准,采用全软包教室环境,中心采用恒温净水设备,冬季24小时地暖,365天新风系统,华西医院级空气净化设备。

    华西妇幼托育中心内,供孩子玩耍的一角。魏冯摄

    一份“欢喜班”的《一日作息安排表》中列着各项明细。“9:00—10:00 户外活动/早操/感统游戏”“12:10—14:50睡前准备、小睡休憩、身心评估与记录”等,这些课程可锻炼语言、社会情绪、生活自理、认知、动作、感知觉六大能力发展区域。还写了细心备注:“建议每天家长17:00后接孩子回家路上,由家长陪同1小时以上的户外亲子时光。”

    华西妇幼托育中心内,供孩子玩耍的一角。魏冯摄

    特点

    对宝宝进行个性化健康管理 可享华西品质的医疗救治服务

    记者从省卫生健康委了解到,目前四川省托育服务机构的服务,涵盖社区服务型、托幼一体型、单位福利型、医育结合型等多种模式。新开业的华西妇幼托育中心,特点是什么?

    华西妇幼托育中心“欢喜班”的绘本区。魏冯摄

    四川大学华西第二医院院长刘瀚旻接受川观新闻记者采访时,道出其中不同。“和部分托育机构聘请一个或部分医生部分参与不同,我们是由医院进行直接介入、整体关注;其次,我们会对孩子进行个性化健康管理,定期监测孩子的营养和生长发育情况,比如,我们不仅会从游戏中培养孩子的能力,也会发现孩子可能存在的潜在问题,请专业医护人员尽早干预、和家长及时沟通,将问题控制在早期。”刘瀚旻说,当孩子出现身体不适时,也能通过绿色通道享受华西品质的医疗救治服务。

    华西妇幼托育中心“欢喜班”的射击区。魏冯摄

    记者还在该中心看到一面专家墙,“上墙”的专家覆盖儿童康复科、小儿消化科、小儿感染科等多个科室,将为中心宝宝开展身体发育、膳食营养、儿童保健、心理健康、口腔呵护等专业巡园指导服务,同时开设家长健康讲座,为家长的科学育儿之旅保驾护航。

    华西妇幼托育中心内,老师的“操作台”。魏冯摄

    2022年1月6日,四川省成立0—3岁婴幼儿托育标准化建设与培训指导中心,落户四川大学华西第二医院,华西二院在此基础上依托该院优质医疗资源和妇幼领域专业技术团队,牵头成立华西妇幼托育中心,该中心以成为全国婴幼儿托育行业示范基地为目标,享有教育、医疗、营养、心理、运动五大领域的专家优势,打造生活照护、医疗保健、家园共育3个独特的中心亮点。未来,华西妇幼托育中心将充分整合教育、医疗等多方资源,构建以婴幼儿和家庭需求为导向的托育标准化服务体系,力争早日成为优质的示范性托育机构,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让更多的婴幼儿家庭享受到“放心、安心、贴心”的托育服务。

    华西妇幼托育中心入口处,便是一个适应小孩子身高的小型洗手池。魏冯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