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焦点 >> 四川医疗 >> 正文

    “19岁男孩查出阿尔茨海默病”登上热搜 华西专家教你9招预防!

    2023-02-07 11:03:14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康康

    四川在线记者 魏冯

    近日,一篇由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贾建平团队撰写的论文,发表在国际知名阿尔茨海默病研究刊物上,文内公布一例被临床诊断为阿尔茨海默病的19岁患者,目前微博话题阅读量已达1.6亿次。不少网友留言:“如何预防?”“这病能防能治吗?”

    2月6日晚,“华西医生”公众号发布消息,邀请国家老年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四川大学华西医院) & Max Cynader脑科学院士工作站的主任医师董碧蓉为网友答疑解惑。

    提醒

    体检报告中这些情况可能“暗藏”风险

    董碧蓉介绍,阿尔茨海默病是一种大脑退行性改变(逐步萎缩)的疾病,是导致老年人认知症(痴呆)主要的病因。它会用一种缓慢而痛苦的方式,逐渐带走人的记忆、语言、思维、情感和行动能力。过去一般在65岁以后发病,但近年来出现早发趋势,现在很多50岁左右的人出现症状,且病例不少。

    她以体检报告为例,对可能“暗藏”阿尔茨海默病风险情况作提醒。比如要警惕体检报告中的心脑血管疾病。“心脑血管疾病也可增加失智症(阿尔茨海默病是老年失智症最常见的种类)的发病风险,研究证实约1/4的心衰老人都伴有认知功能减退;脑出血、脑梗死及脑小血管疾病均会增加失智症的患病风险;合并脑血管病的失智症老人其认知功能损害更为严重。”

    也要关注高血压或低血压。”中年期(平均年龄50岁)高血压与25年后的失智症发病相关。但随着年龄增长,高血压对失智症发病风险的作用减弱,甚至反转,低血压也成为失智症的危险因素,且会加重失智症的临床症状。“

    董碧蓉还提醒,高血脂可能是失智症的危险因素之一,中年期2型糖尿病会使阿尔茨海默病的发病风险增高1倍。

    董碧蓉说,其他代谢及内分泌疾病也有患此病的风险。有研究表明,中年期肥胖会导致阿尔茨海默病发病风险增加59%;老年期体重过轻则会造成5至6年后阿尔茨海默病发病风险增高;还有维生素E、维生素C、叶酸、维生素B12缺乏,甲状腺功能低下、同型半胱氨酸过高症等,也会增加失智症的发病风险。

    预防

    多参与脑力活动 坚持每周2次以上规律运动

    董碧蓉提醒,阿尔茨海默病在中国常被称为“老年性痴呆症”,其中所包含的贬义释义常让患者觉得并不体面,以至于望而却步,拒绝就诊,多数患者尚未得到有效诊治。“阿尔茨海默病目前是无法治愈的,虽然年龄、性别、遗传等无法改变,但生活习惯、基础疾病、社会心理等方面是可以人为干预的。”

    如何干预?专家给出秘诀

    “华西医生”公众号邀请华西专家给出9大秘诀——

    戒烟限酒;

    主要食用鱼类、水果、蔬菜、橄榄油、适量红酒,较少食用猪肉等红肉的饮食习惯;

    坚持每周2次以上的规律运动,尤其像散步、健步走、游泳之类的有氧运动;

    多参与脑力活动,如阅读、打牌、下棋、针织、演奏乐器、园艺活动等;

    注意通过调整饮食、生活作息等方式,避免罹患糖尿病、高血压等慢性疾病,已患病的老年人遵医嘱治疗,使各项生化指标尽量维持在正常水平,保持疾病的稳定状态;

    适当减肥,保持合适的体重;

    避免脑外伤,从事建筑工程等高危职业或骑摩托等高风险运动时应戴头盔或安全帽;

    保持健康心态;

    远离各种可能导致中毒的物品,如酒精、毒品、铝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