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焦点 >> 四川医疗 >> 正文

    高危疾病春节发作,急救团队快速识别化险为夷

    2023-01-27 21:04:45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康康

    “非常感谢你们,也感谢所有舍小家为大家的白衣天使们!”正月初四早上,孙婆婆儿子刘先生致电感谢成都市郫都区人民医院急诊科主治医师孔令军及急救团队。

    原来,正月初二下午, 75岁的孙婆婆突发腹部及背部疼痛。到医院查体并完善相关检查后,仅提示血压异常(高达190/110mmHg),并非常见急腹症。

    留意到患者时不时在说腹痛放射到背部疼痛,主治医师孔令军便给孙婆婆做了一个床旁超声检查,结果让他大吃一惊,这很可能是一个极其危险的致命性疾病——主动脉夹层!其后,主动脉CT证实了他的猜测。

    “主动脉夹层是病理因素导致动脉壁内膜撕裂,如果夹层破裂,造成大出血,极可能导致患者死亡,因此发病危急凶险且隐匿,症状时常不典型,临床极易误诊漏诊。”孔令军说。

    由于患者高龄合并多种基础性疾病,且夹层累及范围大,随时有发生腹腔大出血、出血性休克甚至死亡。医院急诊团队立刻行止痛、降压、控制心率等对症治疗,并联系四川省人民医院,为孙婆婆安排妥当进一步的治疗。

    由于诊断治疗及时准确,孙婆婆最终化险为夷。

    据悉,截至正月初四,郫都区人民医院医院急救团队5天共接诊623例急诊患者。这些在阖家团圆的日子里坚守一线的的医务人员,一直在为百姓的健康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