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焦点 >> 四川医疗 >> 正文

    川派中医“心病”专著  《四川中医心病学名家撷英》出版

    2022-12-20 11:39:16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康康

    12月18日,川派中医领域内第一本专注于“心病”(心血管疾病)的专著《四川中医心病学名家撷英》正式出版,并在四川省图书馆举行了隆重的新书首发式。该书篇幅达20余万字,由四川省名中医、成都中医药大学谢文教授担任主编,介绍了自古以来四川地理、历史、文化与川派中医药的联系与渊源,并总结了现代多位四川心血管医家的学科贡献、心系病证学术思想、经典病案等,展现了祖国传统医学在传承中发展的峥嵘足迹,可窥见当今时代川派医学欣欣向荣的蓬勃势头。

    谢文教授从事中西医结合心血管临床、教学、科研工作30余年,担任成都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四川省中医院)心内二科科主任、四川省名中医、四川省中管局学术和技术带头人。据他介绍,这本书的筹备历时整整5年,2年前完成初稿后,他和团队花了整整两年时间来做资料的梳理、总结、打磨。他说,川派中医源远流长,从古至今的相关资料浩如烟海,“最忙的时候,我自己三个月内看了37本书,整个团队前后阅尽了几百本书。”谢文教授表示,之所以为了这本书这么拼,是因为有感于人群的心血管相关疾病防治已经到了“时不我待”的程度:全国近3亿高血压患者,冠心病、心衰患者分别都有1000多万……所以非常希望把川派中医对于“心病”的独到见解和宝贵临床经验记录下来,分享给更多的同行、学生和广大群众。

    他介绍,本书的另一大特色,就是首次邀请到了四川13位心血管领域内的中医知名专家、学者亲笔撰稿,无私分享多年临床积累的学术心得和典型医案。13位大家包括首届国医大师郭子光,内科专家李明富,四川省名中医杨思进教授、王卫星教授,学术导师戴万亨,心内科专家刘永家、黄云瑞教授等,以及一批新涌现的心血管科年轻学者,地域、年龄跨度之大,展现了现代川派中医前浪滔滔、后浪不绝的峥嵘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