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焦点 >> 四川医疗 >> 正文

    新冠病毒治疗药品难买,怎么办?成都市场监管重要提醒

    2022-12-12 14:25:51 来源:成都市场监管 编辑:康康

    近来,不少市民反映

    在药店很难买到部分药品

    也有市民发出疑问

    症状较重的病人可以加大

    用药量或者同时服用多种药物吗?

    没有明显的症状,可以通过服药来预防吗?

    ……

    现在

    成都市市场监管局

    就市民关心的问题进行统一解答

    ↓↓↓

     

    01

    问:近日,在药店很难买到国家推荐的新冠病毒治疗药品,怎么办?

    答:国家联防联控机制最新的优化落实疫情防控新十条以来,我市购药量巨增,常见品种销量较平常增加了5-10倍,导致部分药品供应短缺。对此,在政府部门指导下,本地药品生产企业正加快生产,销售企业加紧组织货源,以满足市民购药需求。同时,针对发热、咽干咽痛、咳嗽咳痰、干咳无痰、流鼻涕、鼻塞、恶心呕吐等症状,功能主治和适应症涉及的药品都有疗效,市民可根据医生和驻店执业药师的建议,选购货源相对充足的药品。

    02

    问:药品买多了可以退换吗?

    答:不能。

    药品是特殊商品,无质量问题,购买后不能退换。药品都有有效期,过期将会失效,不宜过量购买和囤积。建议市民对照药品说明书,根据用法用量理性购买,不要盲目囤药造成医疗资源的紧张和浪费。以退热类药品为例,患者很少会发烧超过3天,即使第4天、第5天还有发烧症状,一般也都是低烧或中等程度发烧。因此准备药品按照3到5天的量就足够了。

    03

    问:症状较重的病人可以加大用药量或者同时服用多种药物吗?

    答:不能。 

    要严格按照药品说明书的用法用量服用。如果随意加大药品用量或者多种药品混搭服用,不仅不会加快病情的好转,反而可能增加药品不良反应的发生率,可能造成肝肾等器官的损伤,甚至导致死亡。功能主治和适应症相同或相近的药品,选择一种服用即可。

    04

    问:没有明显的症状,可以通过服药来预防吗?

    答:医学专家认为,新冠属于病毒感染,目前没有针对病因的预防药物和特效治疗药物,只能进行对症治疗。且对症治疗只是缓解症状,“是药三分毒”,在没有症状前就不用吃药,这是安全用药的重要原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