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焦点 >> 四川医疗 >> 正文

    熬夜看球,小心世界杯成了健康“悲”

    2022-11-24 18:29:41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康康

    四川在线记者 石小宏

    今年的世界杯尽管在亚洲举办,但不少比赛的场次是在半夜。成都市第二人民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医师龚亮提醒球迷们,虽然看球巴适,也要小心熬夜看球里隐藏的健康隐患。切莫看世界杯高兴,却让自己健康生了“悲”。

    真实病例:球迷熬夜看球进了医院

    龚亮告诉记者,以前在世界杯期间收治过不少患者,其中一个较为典型的病例,就是一位球迷遭遇了急性眩晕发作。这位姓王的患者是个老球迷,凡遇世界杯,熬夜看球就是“必修课”。结果却因此让健康出了问题。在上届世界杯期间,该球迷凌晨看完球才睡下,一大早又得起来上班,闹钟一响,刚翻身起床就出现了头晕、天旋地转、恶心等症状,随后赶紧到医院就诊,被确诊为“良性阵发性位置性眩晕”。

    龚亮介绍,世界杯期间,一些球迷连续熬夜,休息严重不足,再加上边看球边喝酒,常常出现喝酒过量的情况。在以往世界杯期间,接诊较多的球迷患者的病因为:失眠、胃肠功能紊乱、焦躁等。

    专家提醒:一旦出现问题,需及时就诊,如果延误诊治,可能出现严重的甚至危及生命的后果。龚亮说,尤其是有的球迷,可能因为情绪波动剧烈和休息不好,诱发心梗、脑梗等,患者需立即急诊就医。

    “世界杯综合征”的常见问题有这些

    在医学界有一个名词——世界杯综合征。即在世界杯期间发生的,与看球相关的疾病。这类世界杯综合征可能让人在多个方面出现问题。

    在心血管方面,此前收诊心血管疾病的患者不在少数。看球会导致情绪波动过大,改变作息时间、不断熬夜是两大诱因。

    在胃肠道方面,一边看球一边吃东西或饮酒,是大多数球迷的习惯,但却因此给肠胃造成了沉重的负担,容易诱发胃肠炎、胆囊炎等疾病。

    在呼吸道方面,本届世界杯是在冬季举办,室外气温较低,加上看球时容易激动,饮酒后身体特别容易发热,这时脱衣服很容易受凉,导致一些呼吸道疾病出现。

    在脑血管方面,年龄偏大的球迷,因为作息时间的改变和情绪波动,容易发生脑血管意外,尤其是有基础疾病的老年球迷更应该引起高度重视。

    如何才能预防世界杯综合征?

    龚亮表示,患有心脏病、高血压等疾病的球迷切记,要避免过于激动,这会诱发心肌梗塞和脑出血。患有颈椎、腰椎疾病的球迷,则应注意选择正确坐姿,同时要定时起身活动一下,以免同一姿势久坐引发疾患。

    在休息上,0—3时为缓解疲劳的最佳时间,应尽可能保证在这个时间段里的睡眠。如因看比赛兴奋失眠,可利用洗热水澡、听轻音乐等帮助入眠;次日利用午休补觉恢复精力。

    看球赛免不了需要买些零食,在食品的选择上,薯片、巧克力、饼干等零食过多摄入,容易造成肠胃负担;凉菜、卤菜等容易藏有致病菌,可能引发疾病。

    专家还建议,熬夜看球应多吃坚果,以及香蕉等性温水果;晚餐选择清淡食物,注意补充维生素和蛋白质;可配鲜榨果汁,补充维生素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