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焦点 >> 四川医疗 >> 正文

    中老年健康科普行动全国行活动走进成都

    2022-11-12 18:08:07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康康

    11月12日上午,由中国民族卫生协会、中国老年大学协会以及四川省委老干部局共同主办的“中老年健康科普行动--带状疱疹疾病科普及皮肤病义诊全国行项目”成都站首场活动,在四川省峨眉老干部疗养中心举办。

    此次健康科普活动旨在推动老年人对带状疱疹疾病及常见皮肤病的科学认识和知识普及。活动邀请了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疼痛科主任刘慧教授为大家讲解带状疱疹疾病相关知识。带状疱疹是中老年人群易患的感染性疾病之一。人体的免疫功能随年龄增长逐渐下降,感染的风险也在增加。据统计,我国50岁及以上人群每年新发带状疱疹病例约为156万。对于带状疱疹,很多人认为患过以后身体会产生抗体,然而随着时间推移,体内特异性抗体和细胞介导的免疫应答会逐步减少,带状疱疹可能会复发,接种疫苗是预防的有效手段之一。

    活动现场,刘慧精彩的讲解数次赢得老人们热烈的掌声。与会老人纷纷表示,带状疱疹这个病时有所闻,但是具体发病原因以及如何应对并不清楚。听了专家的介绍,明白了饮食均衡合理、经常加强锻炼、不熬夜、保持积极乐观心态等的重要性,它能帮助免疫力自然保持到较好的状态;知道了现在还可以接种疫苗来预防这种疾病。此次健康科普行动贴近老年人生活,使他们了解到更多健康常识,增强了健康意识,让老人们从中获益。

    讲座结束后,刘慧教授以及来自成都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的王萍、韩冰莹两位医生现场一对一为老同志们进行义诊。

    据悉,“中老年健康科普行动--带状疱疹疾病科普及皮肤病义诊全国行项目”下一步将陆续走进各地开展高质量的健康医疗讲座,让广大老年人实现健康快乐的晚年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