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焦点 >> 四川医疗 >> 正文

    带状疱疹不可小觑,专家提醒:及早预防免遭“切肤之痛”

    2022-11-03 11:15:53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康康

    四川在线记者 石小宏

    随着年龄增长,中老年人免疫力下降。尤其在秋冬交替时节,一些慢性病、感染性疾病就可能“趁虚而入”,带状疱疹就是其中之一。数据显示,中国50岁以上人群每年新发带状疱疹约156万人,年龄越大越容易患病,病情也更严重。

    带状疱疹有什么特点?该如何预防治疗?近日,成都市双流区东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科科长彭波和计免科科长吴凌艳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患上带状疱疹,患者往往“祸不单行”。不仅会出现沿某一神经区域呈带状排列的皮损症状,还有可能会导致严重且持久的并发症。最常见的就是带状疱疹后遗神经痛,可持续数月甚至数年。一些中老年带状疱疹患者难以忍受后遗神经痛,无法正常睡眠。而急性期疼痛对生活质量的影响则与心衰、糖尿病、心梗和抑郁等慢性病相当。

    彭波告诉记者,带状疱疹引起的疼痛有三大特点:剧烈疼痛、反复疼痛和长期疼痛。中老年人因为身体免疫力下降、基础疾病多,所以很容易患上带状疱疹。同时,糖尿病、慢性肾病、心血管疾病、慢阻肺、类风湿关节炎等慢性病患者也是带状疱疹的易发、多发人群。他们不仅要忍受慢性病的长期治疗和预后的困扰,在并发带状疱疹时,还要忍受神经痛对身体的“双重打击”。

    吴凌艳表示,目前,中老年人群的疾病认知有不足,针对带状疱疹,若不能采取科学、正确、有效的方式进行预防,往往要忍受疼痛带来的困扰。目前,接种疫苗就是经济且科学预防疾病的方式之一。接种疫苗,可以构建免疫屏障,降低患病风险,也能减少因疾病带来的经济负担。除此之外,还可通过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等措施来增强自身免疫力。规范治疗、系统管理自身已有基础疾病,也能预防带状疱疹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