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焦点 >> 四川医疗 >> 正文

    重阳节 听专家捋一捋四川如何应对老龄化

    2022-10-04 09:18:41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康康

    10月4日,农历九月初九,重阳节,这是一个象征中华民族敬老、孝老、助老传统的节日。今年的重阳节,四川各地的宣传以线上活动为主,其中西南交通大学国际老龄科学研究院院长、四川省老年学学会会长张雪永教授就四川省老龄健康相关的省情进行了“应对老龄化 共享银龄美”专题分享。

    张雪永谈到了老龄化的概念,老龄化的原因,老龄化带来的福祉与挑战等话题 ,列举了四川在“十三五”期间在老龄健康方面取得的系列成就。他说,在老龄政策体系建设方面,四川在过去5年修订了《四川省老年人权益保障条例》,印发了《四川省贯彻落实〈国家积极应对人口龄化中长期规划〉实施方案》《关于推进四川养老服务发展的实施意见》等70余个涉老重要文件。同时,在社会保障能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老年健康服务、老年友好社会环境等方面,四川都取得了长足的发展。

    他表示,“十四五”期间我省将持续深入健全老年健康支撑体系,重点实施银龄健康工程和加快医养结合示范省建设。今年四川省卫生健康委联合省发展改革委等9部门制定了四川省银龄健康工程实施方案,该“方案”在老年预防保健、提升老年医疗服务能力、加快康复护理、提高长期护理和安宁疗护服务能力、解决老年健康服务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等方面都制定了相应的目标。

    四川将加快医养结合示范省建设。在合理布局医养服务网络方面,建立以老年医院、综合性医院老年医学科为引领,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康复医院、护理院为支撑,家庭医生团队为网底的医养服务网络;在健全医养服务运行机制方面,创新医养结合模式,推进为老年人提供居家健康管理、治疗期住院、康复期护理、稳定期生活照料、安宁疗护一体化的医养服务; 此外,四川还将大力发展智慧健康养老服务,如建立全省统一的健康养老资源和服务数字管理平台,促进互联网等数字信息技术与养老服务的深度融合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