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焦点 >> 四川医疗 >> 正文

    直击抗疫一线 | 正常诊疗如何“不耽误”?危急患者如何无障碍就医?记者探访多家医疗机构

    2022-09-04 22:35:29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康康

    四川在线记者 魏冯李寰石小宏

    成都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9月1日上午发布关于在全市开展全员核酸检测的通告。通告称,自9月1日18时起,有外出就医和其他特殊需求的居民,经居住地社区同意可以出入小区。

    疫情期间各医疗机构如何保障患者就医,特别是封控区内的危急患者如何无障碍就医?四川在线记者进行了采访。

    关注孕产妇和新生儿

    无障碍就诊,开启快速采样绿色通道

    9月1日,在四川大学华西第二医院,记者见到了正在康复期的孕妇陈女士(化名)。陈女士家住成都市锦江区某小区,她家所在小区被纳入高风险管控范围,陈女士和其家人是绿码。

    “8月30日晚上,我突然开始腹痛,并出现了早产的迹象。”陈女士回忆,当时怀孕30周,自己从来没有想过隔离期间会出现意外状况。

    情况紧急,陈女士的家人紧急联系社区、四川大学华西第二医院,全程无障碍,她迅速被送至了医院。

    “对于封控区来的病人,虽然他们一家都是绿码,我们还是做了万全的准备。”四川大学华西第二医院产科副主任何国琳介绍,就在转运车辆用专车将陈女士送往医院途中,医院已启动应急预案,防护措施就位、安保就位、消杀就位、负压手术就位……20分钟后,转运小组按照既定路线抵达医院,工作人员迅速将陈女士送往隔离病房,并完成路过区域的消杀工作。

    何国琳告诉记者,从8月25日开始,四川大学华西第二医院被列为四川省红码妇产儿童定点医院后,组建包括妇科、产科、儿科、麻醉科等在内的专家团队,实行闭环管理,均由高年资专家带组,为孕产妇及其他特殊人群提供专业、有序的服务。

    孕妇分娩,情况紧急。没有24小时核酸检测阴性报告怎么办?

    9月1日下午,四川省妇幼保健院紧急召开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会议。“医院医务部牵头对已经建卡且近十日内可能分娩的孕妇,以及近三日门诊预约就医患者和保健服务需求等情况进行梳理,以做好应对。”该院母婴健康中心主任兼产科主任高岩表示,经梳理,该院已经建卡且近十日内可能分娩的孕妇大概有200多名,医院针对她们建立台账、梳理病情、准备预案,开启快速采样绿色通道,一旦有分娩需求将第一时间救治,兼顾核酸采样。

    省妇幼保健院的医护人员正在照顾封控区的孕产妇。医院供图

    该院新生儿科张勇主任介绍,“为保障新生儿救治安全,科室也作了安排,抢救设备和抢救药品处于随时可启用状态。科室每天都有抢救小组,应对随时出现的急救状况。”

    关注危急重症患者

    设缓冲病房,及时抢救的同时减少院感风险

    记者探访发现,医院机构多对危急重症患者开启了绿色通道,设置特殊诊疗区域,让患者得到及时治疗。

    9月1日晚,省人民医院发布通知,危急重症患者通过急诊通道就诊,无需提供24小时核酸检测阴性报告,对透析、肿瘤放化疗患者按照医院应急预案确保治疗的延续性。

    四川大学华西天府医院急诊科也设置特殊诊疗区域,专门收治没有24小时核酸检测阴性报告,但患心梗、脑梗、腹膜炎等危急重症的患者。“这些病人可在特殊诊疗区域同步进行抢救与核酸采样,核酸阴性结果出来后,患者将被送至相应科室继续治疗。”四川大学华西天府医院感染管理部部长尹维佳介绍。

    此外,四川大学华西天府医院还一直设有缓冲病房——相当于病区内一道疫情“防火墙”,如果遇到需立即到专科病房抢救,但又没有核酸检测阴性报告的危急重症患者,这个缓冲病房会成为他们的救治病房;一旦该病房内出现有可疑症状患者,就可以及早暂时隔离,降低院内交叉感染风险。

    四川大学华西天府医院设置特殊诊疗区域。医院供图

    关注常规患者

    多家医院线上医疗24小时服务不“打烊”

    8月31日至9月1日,多家医院也发布相关通知,线上医疗不“打烊”, 共抗疫情保障市民医疗服务。

    记者了解到,四川省人民医院互联网医院将连续三天(9月2日9:00—4日18:00)提供线上义诊,问诊、开处方、缴费、药品快递到家。每日参加义诊医生100余名,涉及慢性病、常见病、多发病,同一专业有多位医生,患者可根据情况选择,每位医生每天义诊20名患者。

    成都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成都市一医院)也开启“互联网+全天候专家门诊”等服务。据该院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院互联网医院目前共有45个科室,超过500名医生上线。该院还探索上线“网上影像门诊”,当患者影像检查后无需在医院等待,只需线上找专科医生解读影像检查报告。

    9月1日,成都市第二人民医院也发布通知,该院互联网医院内外科、皮肤科等35个科室近500名医生,将为常见病、慢病患者提供在线问诊服务,患者在线开具的药品缴费后可选择快递配送或自提。“成华区、锦江区的封控区、管控区居民建议在互联网医院进行相关操作,将取药截图给社区工作人员,由工作人员到院取药。”该院负责人建议,封控区、管控区居民就诊,尽量利用医院互联网医院完成网上就诊,当居民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须第一时间向社区报告,按预约流程转往医疗机构救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