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焦点 >> 四川医疗 >> 正文

    成都两个气膜方舱实验室投用 日检测核酸能力可达10万管

    2022-09-02 19:22:33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康康

    四川在线记者 李寰 石小宏

    9月2日,记者从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和四川省医院了解到,目前两家医院各有一个气膜方舱实验室投入使用,分别位于华西医院温江院区和成都市新都香城体育中心。

    四川大学华西医院

    9月2日,记者从四川大学华西医院获悉,截至9月2日上午11时,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气膜方舱实验室已接收了2.6万管核酸样本。

    华西医院气膜舱核酸检测实验室。

    9月1日上午,华西医院紧急启用气膜舱核酸检测实验室,立即启动气膜舱检测队伍,队员配置包括独立进行完整核酸检测所需的实验医学、院感、后勤、设备、基建、信息以及其他保障工作人员。当天下午3时,华西医院气膜舱核酸检测队伍约110人到达华西医院温江院区气膜舱核酸检测实验室营地,做好检测前准备工作。下午6时30分准时进舱,并于晚上7时接到第一批核酸检测样本,正式开启核酸检测工作。

    华西医院气膜方舱检测工作稳中有序,严格按照闭环管理要求,采用“老带新”的工作模式和三班倒的工作形式,通宵作战,截至9月2日上午11时,实际接收标本超过2.6万管。

    据了解,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气膜方舱实验室位于华西温江院区,占地约2000平米,于7月28日建成并完成所有仪器调试,全面投入使用后,核酸日检测最高能达到50000管。

    按照省防控指挥部统一部署,9月3日将在华西温江院区现有的气膜舱实验室营地,搭建新的气膜舱实验室。届时由华西医院统筹管理,华西医院所管理的2个气膜舱实验室将达到每日10万管的检测能力。

    四川省人民医院

    四川省人民医院气膜方舱实验室。省医院供图

    四川省人民医院气膜方舱实验室9月2日上午也在成都市新都区香城体育中心投入运行。负责实验室运行的是从海南支援回来的215名医护人员,其中四川省人民医院96人,其他10家省级医疗机构119人。

    省医院供图。

    为了保障和服务成都市全员核酸检测,按照省卫健委和成都市部署,气膜实验室发挥机动性、灵活性强的优势,全队人员克服困难,在新都区的全力配合下,仅用了14小时就使气膜实验室进入运行状态,日检测能力达到5万管。2日上午8时30分,实验室已承接首批1.8万管样本。接下来几天,这里将承担来自成都市的大量核酸样本检测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