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焦点 >> 四川医疗 >> 正文

    关注“世界肝炎日” 丨 四川病毒性肝炎防控成效如何?一起了解一下

    2022-07-28 20:18:55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康康

    四川在线记者 魏冯

    今年7月28日是世界卫生组织确定的第12个“世界肝炎日”。记者从四川疾控获悉,多年来,四川病毒性肝炎防控工作取得一系列显著成效——

    一是儿童甲肝、乙肝疫苗接种率逐年提高,全省新生儿乙型肝炎疫苗首针及时接种率、全程接种率和甲肝疫苗接种率均保持在90%以上。

    二是四川甲肝流行态势呈总体下降趋势,2021年甲肝报告发病率1.15/10万,较2020年同期降低20.67%,较前三年平均报告发病率降低41.61%。

    三是四川乙肝发病从2006年开始呈现逐年下降趋势,2021年全省乙肝报告发病数较乙肝历史最高报告发病数下降42.79%;2020年全国病毒性肝炎血清流行病学调查省级实验室初筛结果显示,四川未查出5岁以下儿童乙肝表面抗原阳性。

    四川疾控相关负责人介绍,自1992年开始,四川将乙肝疫苗纳入计划免疫管理,2002年、2008年先后将乙肝疫苗、甲肝疫苗纳入免疫规划。在实施好国家免疫规划工作的基础上,先后多次开展乙肝疫苗的查漏补种工作,并且常年开展入托入学查验预防接种证工作,对未接种或未全程接种甲肝疫苗和乙肝疫苗儿童及时进行补种,努力提高人群免疫水平,建立牢固的免疫屏障。通过大规模免疫接种和补种疫苗,将病毒性肝炎预防的关口前移,从源头上遏制病毒感染。

    病毒性肝炎是全球重要的公共卫生问题,也是目前我国法定传染病报告病例数最多的乙类传染病,严重危害了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预防接种是防控传染病最有效的措施,我国病毒性肝炎防治工作取得的巨大成就,疫苗功不可没。”四川疾控相关负责人介绍,病毒性肝炎包括甲、乙、丙、丁、戊等五种型别,目前,我国已有甲肝疫苗、乙肝疫苗、戊肝疫苗上市。适龄儿童可免费接种甲肝疫苗和乙肝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