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焦点 >> 四川医疗 >> 正文

    科普丨喝珍珠奶茶会卡喉致死吗?专家:有几率,救治切勿拍背!

    2022-07-26 11:21:23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康康

    周义献 四川在线记者 魏冯 摄影报道

    7月24日,“四川资阳一小伙疑因珍珠奶茶卡喉经抢救无效死亡”的新闻引发热议,有医生此前回应可能是“珍珠奶茶呛到气管里”。据7月25日红星新闻报道,相关医院表示是否与网传“疑因珍珠奶茶卡喉”有关尚不明确,需专业机构检查后方可确定。

    不少网友关心,珍珠奶茶的珍珠真的会卡喉致死吗?如果自己也遇到异物卡喉,如何自救?作为旁观者又可以做些什么?

    25日下午,四川在线记者采访了成都大学附属医院急诊科、成都三六三医院耳鼻喉科的三名专家。

    “珍珠”卡喉致死这种情况多吗?

    鲜少出现同类情况  此前有患者因吃饭团、花生、汤圆卡喉

    “喝珍珠奶茶被珍珠卡到气管这种几率可能有,但还是比较小。”成都大学附属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医师黄洋辉说,他此前遇到过有患者吃饭团、汤圆卡喉的案例,也听业内专家分享过有高抛花生入嘴后气管被卡不幸身亡的案例,但总的来说还是比较少。

    成都三六三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主任叶静在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工作22年,她表示气管异物主要是发生在幼儿和老人群体中,他们在吞咽反射方面不如年轻人健全。“常见的气管异物主要是瓜子、花生和豆类等,老年人进食此类食物需细嚼慢咽,而低龄的幼儿则不建议食用瓜子、花生、珍珠奶茶这一类的食物。”

    叶静表示,气管异物的发生并非完全依赖于物体的大小,进食时说话,大笑,即便成年人也容易发生气管异物,所以“食不言”也有道理。

    为何出现异物卡喉?

    或因吃东西三心二意  气管的“门”没来得及关

    为什么有的人吃这些食物卡喉?在成都大学附属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医师罗斌看来,原因之一,可能是吃东西时“三心二意”——比如边吃东西边大笑。

    谈及发生这种情况的原理,黄洋辉打了个形象的比方——人的气管和食管是“邻居”,一般食管接收食物时,气管就要“关门”。而发生卡喉导致不治的情况,很多时候是食物不小心跑到气管里,换句话说,气管的“门”没关上。这里的“门”,也就是会厌(由会厌软骨和黏膜组成的喉头上前部的树叶状的结构。说话或呼吸时,会厌向上,使喉腔开放;吞咽东西时,会厌则向下,盖住气管,使食物或水不至于进气管之内)。

    如果有人出现异物卡喉咋办

    勿拍背拍胸  善用海姆立克急救法

    “面对异物卡喉,首先要判断患者是气管堵塞还是食管堵塞。如果患者突然出现不能呼吸,多数时候会捂住自己的脖子非常痛苦,或者进食过程中突然出现强烈咳嗽,这种情况一般为气管堵塞,可以立即向身边人求助,可以采用海姆立克急救法,同时拨打120急救电话。如果患者进食时感觉到突然出现吞咽异物感或者刺痛,但仍可以呼吸和说话,这种情况一般为食管堵塞,建议尽快就医。”叶静说。

    黄洋辉建议,当发生异物卡到气管时,患者在有意识情况下也可以自救,可将上腹抵压在椅背(不要找太尖锐的椅背)、桌边和栏杆等坚硬处,连续弯腰挤压腹部,快速冲击,此动作可重复多次。“这些动作,会导致胸腔里面的压力瞬时增大, 方便异物从气道里面排出。”当看到有患者卡到气管,旁观人员可以用海姆立克急救法救助患者。

    黄洋辉提示,在旁人对患者进行急救时,要注意两手抱着患者向后冲击勒压,不是水平方向往里推,而是向上、向后方向推。即便有患者被海姆立克急救法救了之后,也建议来医院再检查。“不排除可能会有异物的残留物留在气管里,可能导致肺部感染。”

    叶静提醒,在日常生活中,当发生气管异物的可能,最佳的方式就是立刻拨打急救电话,并试用海姆立克急救法,全民都应该学习这种方法,拍背、拍胸这种方式不一定有作用,且可能延误抢救时机。黄洋辉也表示,拍背只会让异物往气管更深处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