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焦点 >> 四川医疗 >> 正文

    四川4名专家被授予第四届国医大师和全国名中医称号

    2022-07-21 20:56:16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康康

    四川在线记者 石小宏

    7月20日,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网站发布《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 国家卫生健康委 国家中医药局关于表彰第四届国医大师的决定》和《国家卫生健康委 国家中医药局关于表彰第二届全国名中医的决定》。授予30人第四届国医大师称号,成都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四川省中医医院)主任医师陈绍宏入选;授予101人第二届全国名中医称号,成都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四川省中医医院)教授艾儒棣、西南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教授孙同郊(女)、成都中医药大学教授熊大经入选。

    第四届国医大师

    陈绍宏

    陈绍宏,男,1942年4月生,山东潍坊人,成都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

    从医55年,擅长运用中医经典名方治疗急危重难疾病,他在中医药治疗中风病方面,研制出具有“益气活血”功效的中药制剂“中风醒脑液”,能大幅度降低急性脑卒中患者的病死率和致残率。主持制定新冠重大疫情中医药防控方案,为遏制疫情播散发挥了积极作用。

    第二届全国名中医

    艾儒棣

    艾儒棣,男,1944年6月生,重庆人,成都中医药大学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

    从医51年,他以崇高的医德和精湛的医术救治了众多疑难疾病患者;提出扶正祛邪,重建平衡的治疗思路;坚持继承不泥古、发扬不离宗的思想,在传承川派中医学术思想和临证经验上取得了杰出成绩。

    孙同郊

    孙同郊,女,1928年12月生,上海人,西南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

    作为全国第一批西学中专家,她从医65年,擅长诊治肝胆病、脾胃病、老年病及妇科病,发展和丰富了“和调”思想;她医德出众,“同郊风范”是四川省医疗行业的精神瑰宝。

    熊大经

    熊大经,男,1946年12月生,重庆人,成都中医药大学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

    从医50余年,德艺双馨;在鼻病辨治方面,提出“鼻五度辨证”及“鼻全息论”,提高中医鼻病的辨治水平;通过长期临床实践,研制出著名基药产品“鼻渊舒口服液”“鼻窦炎口服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