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焦点 >> 四川医疗 >> 正文

    四川出现夏季流感流行态势,疾控提醒:不必恐慌,预防牢记这三点

    2022-07-14 16:46:22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康康

    周丽君 四川在线记者 魏冯

    7月13日,四川疾控发布消息:根据中国国家流感中心监测数据显示,近期全国南方省份流感病毒检测阳性率持续上升,部分省份进入夏季高发期,以A(H3N2)亚型流感病毒为主,我省已出现夏季流感流行态势。

    所谓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流感病毒分为甲(A)、乙(B)、丙(C)、丁(D)4个型别,其中甲型流感病毒中的H1N1、H3N2两种亚型和乙型流感病毒(Yamagata系和Victoria系)可引起季节性流行,近期,我省流行优势株为A(H3N2)亚型。7月13日上午,四川疾控针对网民关心的问题进行解答。

    问:我省已出现夏季流感流行态势,今年和往年相比有什么不同?

    答:根据四川省疾控中心流感监测数据显示,我省进入6月以来流感活动水平较近两年同期显著升高并有继续上升趋势,同时部分地区监测到学校A(H3N2)亚型流感病毒聚集疫情,提示我省已出现夏季流感流行态势,提醒广大群众注意个人防护,预防流感。

    根据我省流感病毒病原学的监测结果显示,近期我省流行优势株为A(H3N2)亚型病毒,具有发病快、发病率高、传染性强、流行广等特点。

    问:今年出现夏季流感高发,特别吗?

    答:实际上,在新冠疫情发生前,南方省份在多数年份也会出现夏季流感高发,四川省也曾出现过夏季流感发病小高峰。本年度的夏季流感高发并非特例,公众不必恐慌。

    问:感染了流感怎么办?

    答:及时到医院就诊,患者及陪护人员需要佩戴好口罩,避免交叉感染;流感患者居家期间,需注意勤洗手、多通风,咳嗽、打喷嚏用纸巾等遮住口鼻,勿带病上班或上学;尽量避免出入公共场所,减少与周围人员近距离接触,如确需外出时,应佩戴口罩。

    问:流感的易感人群有哪些?

    答:全人群对流感普遍易感,孕妇、婴幼儿、老年人和慢性病患者等高危人群感染流感后危害更为严重。

    问:如何预防流感?

    答:可牢记这三点:第一,每年接种流感疫苗,这是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手段,可显著降低接种者罹患流感和发生严重并发症的风险。即使流感疫苗组分与前一个流行季完全相同,考虑到流感抗体水平会随时间推移逐渐减弱,流感疫苗还是需要每年接种。第二,平时要保持环境清洁、勤洗手、多通风、戴口罩等良好卫生习惯,流感流行期间尽量避免到人群密集场所活动。第三,合理膳食,适当运动,规律作息,增强体质。

    【新闻多一点】

    小科普:

    流感≠普通感冒

    据四川疾控相关人员介绍,流感不是普通感冒,二者在临床表现上有相似之处,但它对健康的威胁比普通感冒要大,流感可能引起严重的并发症或者使原有的基础性疾病恶化。

    流感潜伏期短、传染性强、传播速度快,一般表现为急性起病、发热,伴畏寒、乏力、头痛、全身肌肉酸痛等症状,而上呼吸道症状相对较轻,低龄儿童还可出现呕吐和腹泻等症状。

    流感病毒主要通过空气飞沫传播,也可以通过口腔、鼻腔、眼睛等黏膜直接或间接接触传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