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焦点 >> 四川医疗 >> 正文

    官方推荐!夏季高温暑湿中药预防建议处方来啦

    2022-07-12 14:05:46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康康

    四川在线记者 石小宏

    近期,四川出现持续高温天气,多地气温达40℃,暑湿较重。7月11日,四川在线记者从省中医药管理局了解到,为充分发挥中医药作用,省中医药管理局组织专家研究制定了《2022年夏季高温暑湿中药预防建议处方》,提醒广大群众在高温天气做好防暑降温工作,合理膳食、合理运动、起居有常。

    2022年夏季高温暑湿中药预防建议处方

    一、主要组成

    金银花15g  菊花15g  广藿香15g  川麦冬10g  橘皮10g

    二、煎服方法

    上药用冷水500ml浸泡30分钟后煎煮,大火煮沸后5分钟,温度适宜后饮用。

    三、注意事项

    (一)以上处方可根据用量按比例调整后代茶饮。

    (二)体虚者及孕妇慎用。

    四、其他建议

    (一)合理膳食

    清淡饮食,避免生冷。可食用一些药食同源的食物,如荷叶、绿豆煲汤或煮粥食用。

    (二)合理运动

    运动适度,避免在密闭高温环境下运动,及时补充水分及糖盐等。

    (三)起居有常

    作息规律,保证充足睡眠。顺应气候变化,及时调整衣被和室内温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