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焦点 >> 四川医疗 >> 正文

    宣称攻克癌症,还可签订“完全治好晚癌协议书”?这家诊所因虚假宣传被罚60万

    2022-07-06 11:29:00 来源:封面新闻 编辑:康康

    早已攻克癌症,甚至还可以签订“完全治好晚癌协议书”?

    别信,这些说法毫无依据。近日,成都市龙泉驿区市场监管局对一家宣称“能完全治好晚癌”的中医诊所作出处罚决定,当事人因发布虚假广告被重罚60万元。

    在接到群众举报称“该区有家中医诊所宣称可以完全治愈癌症”后,执法人员立即前往该诊所进行现场检查,该诊所未开门营业。

    根据举报材料,执法人员对该诊所的另一处接待场所进行执法检查,发现该接待场所也未开门,但透过其玻璃大门可以看到接待场所内部有“早已攻克了癌症的中国医案”“治愈晚期癌症可签约有证书”“中医完全治好晚癌、中医治好疑难杂病”“……疗效超前全世界,晚期癌症完全治好后乃至终身不复发不转移,健康如常人……”“……晚期恶性肿瘤经治愈后九年以上乃至终身未发……”等宣传语。

    几天后,执法人员再次对当事人的诊所进行执法检查,执法人员在进门左边的桌子上发现放置有宣传单,印有“2019中国肿瘤大会”“这里早已攻克癌症”“早已攻克癌症的中国医案”等字样。

    对于诊所内关于癌症治疗的宣传内容,当事人无法提供相关依据。因涉嫌虚假宣传,龙泉驿市场监管局对该诊所进行立案调查。经查,当事人虚假宣传治疗癌症,且与部分病人签有“完全治好晚癌协议书”,执法人员表示,这样的行为不仅容易误导消费者,延误其正规治疗,而且该诊所宣传内容持续时间长,影响人员较多,违法情节较重。

    因当事人发布的上述广告构成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第二十八条第二款规定的虚假广告的行为,6月15日,龙泉驿区市场监管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第二十八条第一款、《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第五十五条的规定,作出处罚决定,责令当事人改正上述违法行为,停止发布虚假广告,在相应范围内消除影响,并处以罚款600000元。

    “目前,成都市正在积极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对于这些涉老领域的虚假宣传行为,我们将加大打击整治力度,严打重惩、打出声威、形成震慑,不给以牟取暴利为目的的‘神医’或医疗机构可乘之机。”该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封面新闻记者 吴冰清 实习生 周吴军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