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焦点 >> 四川医疗 >> 正文

    72岁婆婆生吞3个鱼胆命悬一线 医生:民间偏方信不得

    2022-06-17 10:21:10 来源:成都商报-红星新闻 编辑:康康

    民间一直流传鱼胆有“明目止咳、清热解毒”作用的说法,但这并没有科学依据。近日,成都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肾内二科就收治了一名生吞3个鱼胆“清热”的72岁女性患者,导致急性肝功能衰竭、肾功能衰竭等多器官衰竭,让老人命悬一线。最终经过20天的治疗,这名72岁的患者脱离了生命危险。

    对此,成都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肾内二科主任赵良斌向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表示,临床上,因为误信民间偏方导致中毒的案例不在少数。所以请广大市民不要轻易相信民间偏方,以免引发疾病。

    来自巴中的72岁朱婆婆(化名)一直身体健朗、在家还忙着干农活,就因为觉得眼睛有些“上火”,有眼屎等分泌物,家里又正好是养鱼的,送医当日上午10点,朱婆婆宰杀了3条三四斤重的鱼,将3个鱼胆生吞服下。“下午4点,她就出现了腹痛、腹胀,恶心呕吐和黑便的情况。”赵良斌说。

    在巴中当地医院,医生诊断为急性鱼胆中毒,急性肾衰、急性中毒肝功能损伤。当日晚上8点,患者抵达成都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急诊科,一入院,就直接被收治进了重症监护室(ICU)。

    “患者到医院的时候,已经没有尿了。”赵良斌表示,当时,患者不仅腹痛腹胀等症状没有好转,还有了咳嗽时遗尿,重度黄疸导致全身皮肤发黄,皮肤瘙痒严重等症状。赵良斌说,朱婆婆门冬氨酸转移酶、肌酐、尿酸等多个检查数据都严重超标,随时都有生命危险。

    在重症监护室,医护人员给予患者血浆置换、透析和药物治疗,万幸的是,患者入院第二日,病情得到了控制。在经过20天的治疗后,朱婆婆顺利出院,此后朱婆婆又接受了2次随访,“第一次肌酐还有点轻度升高,第二次的指标就恢复正常了。”赵良斌说。

    赵良斌介绍说,尽管从中医角度,蛇胆、熊胆等确实有药用价值,同样是胆,鱼胆不仅没有药用价值,更具有致人死亡的毒性。“正常情况下,如果杀鱼弄破了鱼胆,被污染的鱼肉也最好丢弃。”赵良斌说。

    据介绍,鱼胆汁主要成分是胆酸、组织胺、鲤醇硫酸酯钠及氰化物等,它们都是生物毒素,具有细胞毒性。对于成人来说,一般只要数克胆汁就能导致中毒,如果是4、5斤重的大鱼,1个鱼胆就足以令人丧命。

    临床上,因为误信民间偏方导致中毒的案例不在少数。赵良斌回忆,有一名患者就因为听信偏方,一次生吞两张蟾蜍皮,送到医院时已经发生休克,遗憾离世。同时,还有一些患者是因为擅自抓药、采药服用,导致中毒。“入药的中草药,许多也需要正规和准确的炮制方式,或者搭配其他中草药,去除或者降低毒性。”赵良斌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