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焦点 >> 四川医疗 >> 正文

    因地制宜 勇于创新 四川探索医养服务新模式

    2022-06-16 07:44:58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康康

      近日,四川省卫生健康委、省民政厅经过评估,认定20家单位为四川省第一批医养服务示范单位。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我省60岁及以上人口数量居全国第三位,占比21.71%,较全国高3.01个百分点,已进入中度老龄化社会。
      随着人口老龄化程度加深,老年人健康养老服务需求日渐增加,全省首批医养服务示范单位出炉,将对全省医养结合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首批示范单位具有什么亮点、特色?纵观这些示范单位,涉及地域广、覆盖面大,其中既有三甲医院,也有基层医疗服务机构;既有公立医院,也有民营机构;既有城市的机构,也有乡村的机构……这些示范单位有一个共同点,就是在医养服务中不断创新服务模式,为不同区域的老年人提供优质的医养服务。


    公立机构发挥优势创新探索医养服务新路

      示范单位中,有成都市第八人民医院、攀枝花市第二人民医院、自贡市老年病医院、广元市中医医院、德阳市中西医结合医院等大型公立医院,也有成都市第二社会福利院、南充市社会福利中心等社会福利机构。在探索创新医养服务中,他们充分发挥自身的资源优势,不断创新,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成都市第八人民医院形成集院本部医疗、康复、照护、临终关怀、健康管理、养老“六位一体”为核心,院外向护理院、养老机构、社区养老服务设施等辐射的立体网状医养服务模式,设立老年康复医学科、阿尔茨海默病中心、安宁疗护中心、老年营养科四大特色科室。服务内容涵盖健康管理、老年医疗、康复护理、长期照护、安宁疗护等全链条服务。在做好院内医养服务的同时,通过开展健康直通车进社区、义诊巡诊、医养协作服务、社区医养服务站点等多种形式,将服务延伸至成都市10余个区(市)县,其经验做法被主流媒体报道。
      四川省第一退役军人医院立足承担全省负伤或因病致残不便分散安置的一至四级残疾军人集中供养任务,围绕老年医学、康复护理、老年综合评估、养老“四个突出”,探索形成医、康、护、教、养的一体化医养服务模式,曾创造“植物人”卧床38年零压疮、从完全昏迷到部分意识恢复,残疾军人截瘫30多年后利用人工智能机器人实现站立行走等生命奇迹。
      自贡市老年病医院牵头建立覆盖医院、养老院、社区、乡镇的自贡市智慧医养大数据公共服务平台,提供“个案管理、综合评估、多学科联合诊疗”的智慧医养结合特色服务。
      德阳市中西医结合医院采取科室提供医疗护理服务、专业康复师提供康复保健、专业营养师提供膳食指导等全方位的特色优质服务,将医疗和养老真正合二为一,既保证了老年人的身体健康,又提高了他们的生活质量。
      眉山市中医医院龚村养护中心依托眉山市中医医院雄厚的医疗技术实力,采用“有病治病,无病疗养”的医养保障模式,协助能力完好的老年人预防慢性病、促进能力衰退的老人生活自理、保障失能老人有尊严地生活。
      成都市成华区第六人民医院形成“多病共管、营养介入、安宁支持、长照参与、中西结合”医养服务模式,成为国家卫健委首批老龄健康医养结合远程协同服务试点机构。
      成都市第二福利院按照“养为主、医为辅、保基本、广覆盖”的思路,在基本医疗保障的基础上,整合养老和医疗两方面的资源,为特困人员及入住老人提供健康咨询、健康体检、预防保健、常见病多发病诊治、康复理疗、慢病管理、长期照护及临终关怀等服务。
      南充市社会福利中心按照医养深度融合的思路,探索并创建了养、护、医、康、社“五位一体”的养老服务模式,专业化、一体化的服务得到院内老年人与家属的认可,赢得了社会的赞誉。
      泸州市中医医院—泸州市社会福利院医养联盟,发挥市中医医院老年医疗优势,在市社会福利院嵌入式设立老年医学科,为入住养老院的老年人提供优质、便捷的医疗保障,较好地解决了养老院老年人就医难题,切实提升泸州市社会福利院的养老服务质量。自老年医学科设立以来,泸州市社会福利院和市中医医院在医养结合的各个层面积极探索,取得了突出成效。


    基层机构探索适合自身发展的医养服务模式

      与大型公立机构相比,来自基层的相关机构在探索发展医养服务中,更注重结合当地和自身实际,探索出形式不同但成效显著的基层医养服务新模式。
      成都市青羊区文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致力于打造有特色的养老服务模式,构建了“131”基层医养结合服务模式,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基础,以“居家医养结合”“社区医养结合”“机构医养结合”为工作抓手,以家庭医生团队为工作载体,有效满足老人医疗、养老等多元化需求。
      遂宁市船山区桂花医养中心为解决特困老年人养老服务和医疗保障问题,将桂花镇天遂金井联村示范卫生室并入桂花镇养老中心统建统管,桂花医养中心以联村卫生室建设为切入点,将联村卫生室与养老服务机构联建联管,撬动了“医养结合”“医康结合”和“乡村医生一体化管理”三大创新模式的落实落地,解决了现行的医疗机构与养老机构难以有效融合的难题,也让老百姓足不出村就近看病,真正实现让他们看得起病、看得好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