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焦点 >> 四川医疗 >> 正文

    陪看病、代取报告、代问诊……按小时或按天计费 成都悄然兴起陪诊师

    2022-06-06 10:49:00 来源:成都商报-红星新闻 编辑:康康

    近年来,陪诊服务在成都逐渐兴起。陪看病、代取报告、代问诊……按时或按天计费。

    记者调查发现,空巢老人、行动不便者、异地就诊患者等人群是陪诊服务的主要对象。

    不过陪诊师作为一种新兴职业,准入门槛、服务流程、服务质量、争议解决等方面都尚未形成统一的行业标准,因此陪诊双方都还需有点风险意识。

    陪诊故事

    95后护士辞职当陪诊师,4小时收费200元

    5月30日中午12点,小涵早早来到四川大学华西第二医院,等候下午需要陪诊的客户。

    24岁的小涵原本是一名护士,在成都某医院工作了三年。今年,她辞职做起了全职陪诊师,“相比护士工作,陪诊师工作时间更灵活”。

    在医院门口,小涵接到了本次陪诊的客户——一对来自甘肃的母女。因四岁半女儿扁桃体反复化脓,在当地就医未见好转,种女士便带着女儿来成都再瞧瞧。不熟悉本地环境,加之一个人带着女儿看病不方便,种女士在网上找到了小涵。

    就诊前,种女士将需求、病症等相关信息发给了小涵,小涵则告知了种女士一些注意事项,比如需要核酸检测报告、行程码,等等。

    到了医院,小涵引导母女俩来到儿科门诊区,帮助她们签到,等待就诊。

    医生开具了采血等检查项目,但其中一项需要空腹进行,而小女孩已经吃过了午饭。小涵向采血室确认,可在第二天一早再做检查。种女士表示到时可自行前来。此次陪诊到此结束。

    小涵介绍,她做全职陪诊师已有三个多月,目前客户主要来自线上。她有一个小团队,注册了一个视频账号,目前有2.5万粉丝。

    “第一个月收入比较少,后来关注的人多了,客户互相推荐,收入就上去了。”小涵说,在成都,陪诊一般是200元/半天(4小时),全天400元。此外,还有代取报告、预约检查、代开药等服务,128元一次。

    陪诊不仅是帮助问诊、取报告,还要受得了气

    31岁的小李是这行的“老人”了,他此前是一名健身教练,从事全职陪诊工作已两年。

    小李介绍,他的客户各个年龄段都有。陪诊不仅仅是帮助问诊、取报告等简单事宜,还得有耐心,受得了气。

    小李说,有一次他陪诊一名孕妇,当时对方心情很不好,说话也很冲,沟通后才得知对方和丈夫吵架了。尽管孕妇把气撒在了自己身上,但他仍然细心做完了服务,陪诊结束后,双方还聊了许久,最后孕妇心情也慢慢缓和了下来。

    还有一次,一名老人行动不便,预约了小李陪诊。小李和同事开车将老人接到医院,并全程用轮椅推着他就医、做检查,最后又将老人送回家。

    陪诊价格

    月入过万?夸张了,大部分月入仅几千

    网上有传言陪诊师常常“月入过万”“日入过千”。在小李看来,这并非实际情况。他说,每个人单量不同,个别收入高的陪诊师可能有一万多元,但大部分月收入都在5000~7000元。通常情况下, 一个陪诊师每天最多能完成一到两单陪诊服务,要是检查多或病比较棘手,可能一天都弄不完一个病例。

    而小丽的陪诊业务刚起步,收费300元/天,半天150元。“一开始一天接一单或两三天才接一单,一个月也就一千多元收入。”但她相信慢慢积累后,将来收入会提高。

    小李还表示,陪诊其实并不轻松。经常凌晨5点过就得起床到医院,一忙就是一整天。

    小涵也表示,她只有在单量多的时候,曾经月入过万元,“那种取报告之类的简单的单,一天可以接三四单,复杂一点的一天就只能接一单”,所以大部分陪诊师月收入都只有七八千元左右。

    陪诊门槛

    基本医疗知识+熟悉医院流程+耐心会沟通

    陪诊师作为新兴职业,目前个人、团队、企业等都开始入局。在微信小程序中搜索“陪诊”,会出现多家提供陪诊服务的平台,百善优家陪诊便是其中之一。

    百善优家陪诊相关负责人肖昌彬表示,他们公司是在2020年开始做陪诊服务的,一开始主要通过熟人介绍、个人宣传等方式经营,但这种运营方式客源渠道狭窄,易发生陪诊师私下接单,不利于公司发展,也不利于保障客户权益。“因此今年4月,公司开始平台化运营,在线上打造了提供陪诊服务的小程序,客户可以直接在网上下单。”

    记者看到,该平台可提供全程陪诊、代办问诊、代办买药、送取结果等多项服务,并注明了收费价格、服务内容、流程等。客户在预约服务时需填写陪诊基本情况,并阅读、确认《服务条款同意书》。

    肖昌彬介绍,目前他们公司主要经营成都本地市场,陪诊师有十几名。为保障服务质量,每名陪诊师一天派遣一至两单。招聘的陪诊师需是从事过大健康产业的人。此外,公司会定期进行流程化培训、模拟演练,还会定期回访。

    相对于公司,个人陪诊师或个体小团队在安全保障和人员技能方面则稍显不足。

    有不少个人陪诊师仅受“自由”或“高收入”吸引而加入该行业,本身并不具备相关应急医疗技能储备,陪诊过程中如出现意外,往往仅凭一份“免责协议”。法律人士表示,这种情况下,双方都可能面临维权困难。

    在肖昌彬看来,陪诊师不是没有门槛,首先需要有一定的医疗知识;其次,需要对各个医院的各种事项和流程非常熟悉;若是代问诊和跑腿业务,还得有耐心和比较强的沟通能力。

    陪诊背后

    老龄化问题凸显,行业规范急需制定

    在中国生物医疗产业联盟秘书长、高级经济师邓之东看来,职业陪诊师的出现,其背后是老龄化、低生育等社会问题开始凸显,折射出“孤独就诊”的普遍性现象。

    邓之东介绍,我国独居和空巢老人达1.18亿,残疾人超过8000万,此外独自在外地打拼的中青年、带娃就医分身乏术的宝妈、异地就医的急重症患者等,陪诊需求的确很大。但陪诊师作为一种新兴职业,目前仍处于早期发展阶段,在准入门槛、服务流程、服务质量、争议解决等方面尚未形成统一标准。因此,需要提醒的是,陪诊师虽然能一定程度上解决就医困难,但终究无法替代亲情陪伴。

    国内著名健康管理培训专家王思露表示,陪诊师未来会有较好发展,但前提是人员的专业化、高端化,另外需要国家相关机构对行业进行规范管理,这样才能促进行业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