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焦点 >> 四川医疗 >> 正文

    惠及万名老人,市三医院开展“老年人前列腺癌公益筛查活动”

    2022-05-12 19:51:34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康康

    2022年5月11日,成都市第三人民医院“老年人前列腺癌公益筛查活动”启动仪式及义诊活动于5月11日在大邑县青霞镇公立卫生院举行。

    公益筛查惠及一万名老人 深入11个社区

    前列腺癌是一种男性生殖系统常见的恶性肿瘤,被称为中老年男性健康的“隐形杀手”,由于隐匿性高、潜伏期长,早期只有通过筛查才能及时发现。此次公益筛查活动将在金牛区、双流区、彭州市、简阳市、大邑县五大区域内的11个社区联合开展老年健康知识宣传、老年疾病预防保健科普工作,并通过PSA筛查方式帮助高危人群及早发现前列腺癌疾病隐患,做到早筛查、早诊断、早治疗。

    据悉,成都市三医院将充分发挥公立医院的公益属性,筛查惠及的老人总数将达到一万名。为确保筛查工作的准确性,医院将组织专家团队为入选的基层医疗机构开展多种形式的专题培训,同时进行全程化的业务指导,帮助提升基层医疗机构对疾病的认知、诊疗水平。医院泌尿外科主任卓晖表示:“一方面,希望通过活动的开展能够助力提升区域内老年男性前列腺癌的早期诊断率、降低死亡率;另一方面,是想通过活动带动区域内对疾病诊疗的同质化发展进程。”

    在启动仪式结束后,医院还委派泌尿外科、心血管内科、消化内科、肾脏内科、普胸外科、乳腺甲状腺外科等多科室医护人员同步开展大型义诊活动,为社区居民提供详细和耐心的分析,并根据个体情况提供诊疗建议。同时,就大家关心的疾病防治问题进行了生动有趣的讲解,进一步增强了大众对疾病预防、治疗的科学认知。

    前列腺癌三大高危人群建议“一年一检”

    根据2020 GLOBOCAN披露的数据,中国前列腺癌新发病例约11.5 万,死亡例数约5.1万,发病率和死亡率分别位居中国男性恶性肿瘤发病和死亡癌谱的第6位和第7位。由于前列腺癌早期无明显症状,因此早期发现主要依赖筛查手段,专家建议高危人群要做到“一年一检”。

    近年来,《中国前列腺癌筛查专家共识》科学、明确、精准的界定了前列腺癌的三类高危人群。其一是年龄>50岁的男性;其二是年龄>45岁且有前列腺癌家族史的男性;其三是40岁时基线PSA血象指标>1ng/ml的男性。目前,医院接诊患者大部分通过PSA筛查捕捉癌变的“蛛丝马迹”,血清PSA>4.0μg/L是PSA筛查指标的临界值,如超过这一指标需进一步检查,明确诊断。

    据悉,成都市三医院“前列腺癌诊疗一体化”将对每一份样本进行精准PSA筛查与跟踪反馈,并对前列腺特异性抗原监测异常者提供解读、诊断与治疗的全流程服务,同时做好后期跟踪随访和健康管理工作。整个公益活动结束后,医院还将对项目进行汇总分析,形成完善的调研报告,最终为全市老年健康管理提供切实有效的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