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焦点 >> 四川医疗 >> 正文

    14位三甲医院医生变“小区健康管家” ,这个项目在成都率先“吃螃蟹”

    2022-05-08 14:46:52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康康

     

    5月7日,14名医生在成华区万科·金域蓝湾小区为居民提供义诊。魏冯 摄

    谢娜 四川在线记者 魏冯 摄影报道

    “没想到,这个群里居然有10多个三甲医院的医生。”5月7日,成都市第六人民医院(简称成都六医院)心内科、妇产科、肝胆外科、神经内科等14名医生的介绍展板,逐一搬进成华区万科·金域蓝湾小区入口。每块医生展板的介绍下方写着“小区健康金管家”(简称小区健康管家)的字眼。不少居民围在一起扫码添加“管家”,加进了“小区健康管家” 微信群。

    “这还是成都第一个!三甲医院医生当小区健康管家,直接入驻周边小区提供长期健康管理服务。”成都市卫健委副主任陈沙宁说,这种“小区健康管家”模式,是成都建立居民健康管理长效机制的又一项探索,也是成都探索的首个社医融合健康管理长效机制项目,有望在成都多家医院和社区复制推广。

    5月7日,14名医生的介绍展板逐一搬进成华区万科·金域蓝湾小区入口。魏冯 摄

     

    成都六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医生陈霞回忆起“小区健康管家”团队组建初衷。陈霞是万科金域蓝湾小区的一名业主,出于热心,她常在业主群里为邻居们解答健康问题,“疫情以来,邻居线上咨询需求增大,我的力量确实有限。”

    如果更多医生自愿加入到社区健康服务行列中,能否满足更多小区居民不同健康服务需求?陈霞将想法向医院汇报,而医院也调研发现,部分群众缺乏健康管理意识,有些疾病在初发期没得到有效预防和诊疗。

    去年10月,陈霞的想法变为现实。成都六医院启动“小区健康金管家”党建项目,发动院内党员干部、专家团队自愿组建起“管家库”,再结合小区特点,从“管家库”匹配人选,组成“专属管家团队”提供针对性的居民健康管理服务。

    管家管啥?和家庭医生有啥区别? 答案是管居民合理用药、疾病预防、保健养生,也管线下诊疗和就诊绿色通道服务。

    “家庭医生多是基层医疗机构一对一服务居民,我们是在与社区联合开展居民需求摸底调查后,派出一支团队长期负责一个小区健康管理服务,试点期间先辐射小区上千名居民。”成都六医院党委书记刘勇说,团队涵盖神经内科、心血管内科、骨科、儿科等14名三甲医院医生,居民在线发问,团队医生空余时间“接单”答疑解惑。

    “现在一有健康问题,第一反应是到微信群找‘管家’咨询,对老年人来说很方便。”小区76岁的居民陶慧月说,头疼脑热该挂哪个号、疫情咋个防护等,一发问医生都是迅速回复。


    成都六医院妇产科主任医师何雯向记者展示她的管家胸牌。魏冯 摄

    如何保障常态化推行和医疗服务质量?

    刘勇表示,将以党建为引领,建立“医院、社区、小区居民”三方联席会议机制,及时解决项目推进中出现的问题,建立完善项目运行长效机制。“医院和社区会明确工作联络员,负责双方不定期联系沟通及总结分析,并协调和督促双方积极落实协议内容。” 刘勇还表示,每个月会和社区居民代表开一次例会,听取居民反馈。